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挖掘交叉持股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4:09 《私人理财》杂志

  文/本刊记者 罗瑜

  交叉持股可以说是2007年大牛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股权将由成本法统计改成权益法统计,这将极大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在收益的驱动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股票正成为各路资金竞相追逐的对象。那么,在大盘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如何挖掘交叉持股的金矿呢?

  关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持有金融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

  关注持有优质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

  关注持有即将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

  交叉持股遍地开花

  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股权将由成本法统计改成权益法统计,这将极大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这些股权将出现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三个新的会计科目中,必须以公允价值入账。这就意味着这些交叉持股公司面临价值重估机遇。如果拥有多家公司的股权,交叉持股公司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来选择兑现时机,以保证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正因为如此大的利益驱动,导致交叉持股的现象遍地开花。6月底,交叉持股公司合计持股市值才只有2050.21亿元,至9月9日,持股市值达到3025.28亿元,投资

股票收益合计975.07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为47.56%,超越同期上证综指涨幅9.44个百分点。截至8月2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13家上市公司持有流通A股,其中,持股市值在1 亿元以上的有179 家,5 亿元以上的有76 家,10 亿元以上的有37 家。目前两市80%的上市公司都持有或间接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的股权,交叉持股现象非常普遍。

  按照新会计准则,多数交叉持股类上市公司若套现将提升净利润,而不套现的情况下会按期初数和期末数的差额提高净资产,其业绩情况仍颇受市场瞩目。目前交叉持股上市公司中,金陵药业(000919)持股公司数量最多,达46 家。中国石化(600028)的持股市值则排名第一,高达900多亿元。随着限售股逐步被解禁,交叉持股涉及的上市公司还会越来越多。

  新企业会计准则成了股市快速上扬的最重要的幕后推手,交叉持股在牛市中溅一阵又一阵的浪潮。也正因为交叉持股的富贵开花,不少个股涨幅惊人,这让业界开始警惕交叉持股是不是制造了股市的泡沫。交叉持股并非不好,但是现在出现的“撇开主业、依靠投资收益”的苗头确实需要警惕。交叉持股这朵花能开多艳多久,这仍需市场来鉴定。

  交叉持股的财富效应

  在全流通时代,交叉持股题材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对于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而言,存在着两大财富效应:一是盘活资产。在限售期满后,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变现,这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如资金紧张时可通过适度抛售其他公司的股权来筹集资金。同时,股权成了“硬通货”,在银行质押等过程中,也可筹集更多的资金。其次是资产增值。在股改之后,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将以二级市场价格为定价依据,这些股权将大大增值,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内在估值水平迅速提升。

  也许这些财富只是纸上谈兵,但是今年上半年一些个股的表现足以证明交叉持股的魅力。例如雅戈尔(600177)、华资实业(600191)、岁宝热电(600864)、两面针(600249)、大众公用(600635)等个股,都是靠交叉持股而“一招鲜,吃遍天”。有些上市公司的主业收益并不高,可以靠对外股权投资,却让它的收益大增,这也是中国新兴资本市场独特的现象。在交叉持股中,最为典型的当数雅戈尔(600177),在2006年它并不显山露水,2007年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其股价从9元开始稳步上行,在半年时间内最高冲至34元,截至9月11日,股价依然在28元左右,半年时间涨幅将近300%。而岁宝热电(600864)因其持有民生银行(600016)的股权,股价从3月底的20元冲高到5月中旬的80元,一个半月涨幅达300%。这些惊人的涨幅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虽然在交叉持股膨胀的同时,泡沫论的声音从未绝耳,但不可否认,在目前大牛市根基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主营业绩优质的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还会发挥其财富效应。

  三类公司可长期看好

  由于交叉持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抢眼的表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这类群体,而这一投资机会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贯穿市场。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持有券商或商业银行股权的优质上市公司,在这轮牛市中还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但投资者一定要规避之前已经涨幅过大的个股。

  第一类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持有金融公司的股权,比如持有储蓄金融、券商和保险股权的上市公司。如工商银行等储蓄类金融机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以及万科等房地产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共持股中国平安12555.30万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71%,持股市值达到59.07亿元,为保险公司交叉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目前保险公司交叉持股尚不普遍,持股数量也不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第二类是持有优质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如原水股份(600649)、雅戈尔(600177)等。原水股份(600649) 持有申通地铁(600834)4630.54万股,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巴士股份(600741)3326.40万股,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界龙实业(600836)14.95万股,持有申达股份(600626)16万股,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的该部分股权投资收益增值将取得了较大的收益。同时,原水股份(600649)是上海唯一一家供应原水的特大型供水企业,提供的淡水已经占据上海自来水供应量的95%,垄断优势突出。

  第三类是持有即将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上海建工(600170)为优质的上海本地股,中报每股收益0.253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95%。同时,上海建工还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具有实质性的参股券商概念,持有拟准备上市的东方证券9629.06万股。如果东方证券能成功实现IPO上市,其股权投资收益更加巨大。

  不过如果拟准备上市的公司最后没有通过上市,可能带来风险。例如中天科技(600522)参股武汉光迅18%股权,一旦武汉光迅成功上市,实质性的受益题材必将使中天科技(600522)成为市场追捧的黑马。不过在8月21日,中国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日前公告称,经过发审委第101次会议审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未通过。所以投资者要警惕这些拟上市公司过不了会的风险。

  公司主业改善是根本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象普遍的存在,意味着证券市场走势与上市公司业绩形成高度联动。但李大霄认为,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如同一把双刃剑,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在牛市中,交叉持股具有“股价上涨—市值增加—业绩增长—股价上涨”这一自我强化机制,而一旦某种因素的出现改变了市场趋势,整个过程将发生逆转,从而加大市场的风险。

  同样,交叉持股的泡沫是不可否认的。由于A上市公司拥有B上市公司股份,B拥有C或D上市公司(也可能包括A上市公司)。如果A上市公司拥有大份额的B上市公司股权, 当B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后,A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包括了来自B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益(B上市公司的股价为收益与市盈率的乘积),而A股又是这个积的30-40倍。如B股价的实际市盈率是30倍,那么A股的隐性市盈率已经是90倍以上了。这就相当于所有的羊毛都出自那几只羊的身上,一个泡泡被吹了好几次,这样自然会带来很大的危险。

  而中国目前的情况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有惊人的相似。日本的企业很流行交叉持股,银行间、企业间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交叉持股,这一点在日本股市持续走牛的时候极大地推动了股市的上扬,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账面财富。但是,当股市由牛转熊的时候,交叉持股则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进一步影响股市走低,使得日本股市走熊长达10年之久。 中国资本市场不得不警惕交叉持股可能形成的泡沫。

  此外,交叉持股的财富效应还会分散上市公司的经营重心,企业都醉心于对外股权投资,而忽略本质经营,本末倒置的行为只会让股权投机越来越严重。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想长期发展,关键是主营业绩的增长和持续发展。因此,投资者不能脱离企业的基本面单独看股权投资,在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时还应当仔细甄别,主业的改善才是根本,谨防被交叉持股这把双刃剑扎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