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海国发定向增发募资5.6亿 欲做燃料乙醇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海国发定向增发募资5.6亿欲做燃料乙醇龙头

  □本报记者 张楠

  北海国发(600538)今日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定向增发6000万-8000万股,募集资金5.6亿元,用于新建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新建10万吨燃料乙醇

  公司表示,定向增发的价格将不低于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定向增发的股票有12个月的禁售期。本次发行方案还需提交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将由19.15%下降为14.9%-15.76%,但仍是第一大股东,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公司此次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5.6亿元,公司拟投入37565万元新建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该项目为广西桂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扶绥县渠黎建设的“广西木薯深加工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以木薯为原料,主要生产燃料乙醇以及相关产品。该项目被广西发展计划委员会确认为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项目,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

  该项目的承建单位为广西桂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控股股东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西桂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将其变成北海国发的全资子公司。

  经测算,该项目内部收益率为26.32%(税前),投资利润率为23.30%,投资利税率为42.51%,投资回收期5.45年(税前),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超过上述投资的募集资金18435万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主要是收购木薯原料。

  打造行业龙头

  近年来,受

石油价格上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可再生
能源
开发利用日益受到重视,生物质能源(燃料乙醇)产业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成本持续升高,也影响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威胁酒精产业的持续发展,国家已经停止了以玉米(粮食)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项目审批,因此非粮原料木薯等生产燃料乙醇势在必行。

  北海国发自2007年投资燃料乙醇行业以来,公司主营业务开始向生物质能源产业转型,确立了以非粮原料木薯生产燃料乙醇为公司重要战略内容。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计划逐步整合广西地区的中型乙醇企业。这不但符合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也有利于增强公司在燃料乙醇领域生产、研发能力,做大做强燃料乙醇产业,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

  如果增发完成,公司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将达20万吨,奠定了成为中国燃料乙醇龙头企业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增强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还可以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整合广西以南宁为中心的几个地区现有较大规模木薯酒精企业,既盘活了存量乙醇企业,又解决了木薯供应问题,有利于国家节能减排、做强做大广西燃料乙醇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