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并购创造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抚顺特钢邯郸钢铁等众钢铁股纷纷涨停,作为此轮行情的排头兵,钢铁股带来的机会让市场津津乐道,其后市表现更是市场关心的焦点。

  近来关于钢铁公司的故事不断,宝钢并购八一钢铁已不再新鲜,宝钢与包钢的联姻也已板上钉钉,而新鲜出炉的如东北特钢借壳抚顺特钢整体上市的传闻等,无疑增加了市场对钢铁企业的想象空间。事实上,进入2007年以来,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为着力点的钢铁央企重组步伐已然加快,上述钢铁企业的整合动作已经拉开了钢铁行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大幕。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也存在供给过剩的状况,行业集中度更是逐年下降。2005年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以及2006年底国资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都在鼓励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目前阶段,国家对外资并购国内钢铁企业设立了一定的政策壁垒,我国钢铁业的内部整合显得非常紧迫。从一系列的并购动作来看,我国还局限于国内并购,而国外已经跨越国内并购、区域并购,进入到了全球并购阶段。从并购过程中被并购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对方拥有的市场及矿产资源是并购方最为看重的,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话语权的争夺。前述国内钢铁巨头的整合,除了考虑规模优势的提升外,也应与此密切相关。

  并购当然也与行业的景气密不可分,而国际钢铁的需求状况正在成为决定国内钢铁行业景气度的主要因素。据统计,我国8月份钢材出口518万吨,同比增长33.5%,1-8月累计出口钢材4495万吨,同比增长83.02%。行业研究员预计,虽然8月份数据环比均有所下降,但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到来,粗钢表观消费量有望环比继续增加,支撑国内钢价走高。需求的拉动,自然带动钢铁企业估值水平的合理提升,其并购价值自然也悄然体现。因此,行业研究员认为,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依然存在,且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建议加仓大钢铁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另外部分小钢铁也可作为差异化配置品种。(天信投资 王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