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高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33 金融投资报

  在上周五央行宣布进一步加息,以及管理层近期高调宣布进行风险教育的背景下,昨日股市却成功收上5400点,再创历史新高,这便出现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听话的孩子没糖吃,不理会管理层风险提示的投资者反而赚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我们看到,近期市场最大的热点是那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周期性行业,钢铁、煤炭的双轮驱动将市场信心再次拉了回来。钢铁板块中的龙头品种宝钢、武钢联袂创出新高,而八一钢铁马钢股份等二线钢铁股表现更为强悍,昨日邯郸钢铁广钢股份等三线钢铁股又开始大面积涨停;与钢铁板块异曲同工的是,煤炭股近期也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西山煤电平煤天安兰花科创等煤炭股反复创新高。显然钢铁、煤炭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板块的相对估值优势。由此来看,“9.11”大跌反而成为了一件好事,因为这次调整似乎只是牛市运行中的又一次震荡而已,而充裕的市场资金在每次下跌过程中都在进行积极的资产调整。目前市场资金究竟充裕到什么程度呢?周一建设银行58.5亿A股网上申购,冻结资金预计将再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昨日两市在创新高的同时,成交量仍在温和放大,由此可见一斑。

  其次是我们对于管理层的风险提示也要辩证来看。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泡沫是否存在已经没有分歧,但问题是泡沫出现不意味着价格就会马上回落。和股市一样,楼市泡沫之前也已经被喊了好些年,但现在并没看见

房价下跌的迹象。出现泡沫就认为价格马上会回落,这是一个误区。

  本报记者唐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