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纳债权人袁建华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0: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丁仕松

  S*ST海纳(000925)前天公告称,公司债权人袁建华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早报记者昨天调查得知,袁建华的身份实为华盛达(600687)董事长。不过,该案与华盛达公司并无关系,是因袁建华与S*ST海纳的民间借贷纠纷而起。

  揭秘“袁建华”身份

  杭州市中院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今年7月11日,袁建华向该院申请对S*ST海纳进行破产重整,经最高人民法院同意,该院于9月13日受理。据介绍,该案系新的《企业破产法》自6月起实施后,浙江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

  “债权人袁建华”由此成为焦点。早报记者检索得知,事实上,S*ST海纳早在去年3月、前年11月就曾公告披露过其与袁建华的债务纠纷。

  纠纷的大致经过是:2005年5月,邱忠宝实际控制的中实恒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袁建华签订借款协议书,约定借款1400万元、期限3个月,S*ST海纳与邱忠保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然而,中实恒业未能按约归还,袁建华当年10月将中实恒业、S*ST海纳、邱忠保告上湖州市中院。去年3月,湖州市中院对定性为“民间借贷纠纷”的该案作出判决,其中之一是判令S*ST海纳对中实恒业的借款本息1427.3万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昨天,早报记者从湖州市中院获得了该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作为原告的袁建华,其出生年月、住所地与华盛达董事长袁建华一致。同时,其委托代理人的身份为“华盛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早报记者就此致电华盛达相关部门。该部门人士表示,无论是申请破产重组还是借款纠纷均与华盛达无关,“但公司老总好像与海纳存在官司。”资料显示,1959年出生的袁建华现任浙江华盛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曾先后担任德清县星火村村委员会主任,德清县武康镇工业供销公司总经理,沪武塑料厂厂长,1992年创办德清县莫干山建材装璜经营部,组建德清县华盛工贸总公司任总经理,1995年组建成立湖州华盛达集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海纳已有重组迹象

  此前,关于S*ST海纳重组的消息已经在业界流传。“重组的主导方可能是网新集团或其子公司浙大网新(600797)”,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

  作出这一判断,是基于S*ST海纳7月发布的一份收购报告书。根据报告书,由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深圳市大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法院裁定,获得S*ST海纳2160万股股份,占S*ST海纳股本总额的24%。加上浙大圆正原持有的10%股份,浙大圆正成为S*ST海纳控股股东。

  “浙大圆正能控制S*ST海纳,与网新集团有关。深圳大地其实是由浙大圆正实际控制的网新集团的‘孙公司’”,上述人士表示。

  报告书在提及此次收购目的时称,海纳因原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及原高管人员违法违规挪用公司资金约2.85亿元,及由上市公司为其关联公司提供违规连带担保本金约3.94亿元,“导致上市公司形成巨额担保债务而无力清偿,巨额占用款无法收回,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濒临退市破产清算边缘”;浙大圆正在取得控制权后,有利于对上市公司全面重组,解决债务危机,注入优质资产。

  不过,浙大网新董秘董丹青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她不清楚S*ST海纳重组事宜,“如果浙大网新参与,公司会发公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