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苗市场有待规范 相关上市公司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25 《资本市场》

  本刊实习记者 王思景/文

  养殖户虽然期待着新疫苗的到来,但是很多品种来源混乱,效果难以保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殖户的信心

  这场疫情引致的“生猪业冬天”里,最大受益者应该是被农业部指定的十多家疫苗生产企业。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这些定点生产企业从农业部领取毒种,研制生产高致病性蓝耳病疫苗,农业部以每毫升疫苗0.8元的价格统购统销。由于有着稳定的利润保障,相关企业对该疫苗的生产资质趋之若鹜。

  但目前市面上疫苗品种多,来源混乱,关于各种疫苗是否合法上市、保护率及引起的应激反应的争论不断。

  指定疫苗生产企业之争

  猪蓝耳病在中国广泛存在,是中国流行的主要猪病之一。去年七八月前后,中国各省市开始出现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由于相关信息披露不完全,无法知道蓝耳病病毒变异出现的准确时间。

  今年6月初,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对媒体披露,农业部部署有关科研单位进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研制,正式批准了新疫苗的生产规程和质量标准,并分批批准12家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生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并陆续投入使用。为确保重点地区防控需要,农业部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实行统一调拨。

  上述企业中有5家属于上市公司,分别是中牧股份(600195)旗下的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药械厂和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生物厂,金宇集团(600201)旗下的扬州优邦,升华拜克(600226)旗下的浙江易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东湖新(600133)旗下的武汉中博生化有限公司。

  此后,又有六七家企业陆续获批,并且这些企业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对新疫苗的生产,拿到的都只是临时生产文号,而非常规的正式生产文号。中信证券农业分析师毛长青认为,一旦来年疫情平息,这些企业中会有一些生产能力较弱的将被取消批号。

  但是,指定企业的疫苗由于是农业部统一采购,稳定的盈利前景被人看好。7月18日,中牧股份发布公告称,通过了控股收购南京天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天邦”)股权的议案,后者正属于19家疫苗指定企业之列。

  尽管中牧股份投资者关系经理张海波否认收购南京天邦源于蓝耳疫情,但业内人士认为,收购这家蓝耳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客观上将使中牧股份打通抢占蓝耳疫苗市场的第二条通道。张海波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与南京天邦的接触始于去年,中牧股份看重的是其所属江苏农科院强大的基础科研平台,这和中牧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偏应用的科研背景恰好构成互补。并购成功后,中牧股份在兽用疫苗市场的龙头地位将被再巩固。

  但此次收购遭到南京天邦发起人股东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002124)的阻击,形成股权收购争夺之势。《证券市场周刊》获知,天邦股份争夺股权的重要筹码——股权回购协议在今年五六月份放弃,但是在南京天邦被指定为疫苗定点厂家后天邦股份态度发生转变。

  疫苗使用效果不一

  争夺疫苗企业,只能算是当前猪蓝耳病疫苗行业的一个插曲,疫苗生产企业似乎正经历着一场“疫苗战役”。农业部研制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疫苗之外,市面上还有五种合法销售的普通型猪蓝耳疫苗,分别是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下称“维科生物”)生产的Ch-a1型灭活疫苗和弱毒型疫苗,上海海利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海利”)生产的弱毒型疫苗,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齐鲁动保”)生产的SD1型弱毒疫苗,由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勃林格”)销售的弱毒型疫苗“蓝耳净”。

  我们还发现,由于相关信息的混乱、各地疫情不同和防疫经验的差别,疫苗效果不一,很多疫苗受到使用者质疑。

  湖南省养猪大县衡南畜牧水产局兽医师柏安衡告诉记者,6月29日,第一批免费疫苗到达衡南县,但效果一般。据了解,6月5日时,衡南县从湖南兽医总站购买了一批齐鲁动保生产的SD1型蓝耳疫苗。由于齐鲁动保也在新疫苗指定生产企业之列,使用者误以为这就是农业部宣传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疫苗。但由于对当地疫情没有产生效果,猪群继续发病死亡,在养殖户和兽医中影响很差。

  SD1型疫苗的情况不是个案。今年6月23日,国家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说,兽医局在市面抽查的十五种猪蓝耳疫苗均没有效果,为不合格产品,SD1型疫苗也属此列。齐鲁动保方面向记者解释,SD1型疫苗针对的普通猪蓝耳病,可能抽查时是使用在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上,所以没有效果,但不能说它为不合格产品。

  实际上,疫苗对猪群造成的应激反应也是影响疫苗效果的较普遍的现象。勃林格的“蓝耳净”拥有农业部批准的销售文号,是国际上使用的主要猪蓝耳疫苗之一,但在中国河南、湖北等地也被爆出导致猪群大面积死亡。而各种没有生产和销售文号的杂牌疫苗效果就更没有保障。

  自从疫情爆发,就不断有动物防疫专家指出,划定疫区的办法不科学,无法保证一个地区内的猪都呈阳性或阴性,从而难以对症防疫。有媒体报道,一种能够快速检测猪蓝耳病病毒的荧光RT-PCR检测方法7月24日在北京检验检疫局通过专家鉴定。利用这种方法,工作人员可以在3小时之内确定猪是否被猪蓝耳病病毒感染。

  但有疫苗公司人士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实际操作中,检测猪有无病毒再注射疫苗无法落实,这样的做法成本太高。目前的具体操作中都是先划疫区,疫苗运送到后直接注射。”所以不论猪是否已感染病毒,“野蛮”注射疫苗的防疫措施,难免会出现应激反应导致一定数量猪死亡的情况。

  疫苗产能急需扩大

  在猪蓝耳病疫苗实际使用过程中,维科生物和上海海利的猪蓝耳疫苗均为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研制,其Ch-a1型灭活疫苗和弱毒型疫苗都拥有国家正式生产文号,前者获得于2005年,后者则为今年1月。这是农业部对猪蓝耳疫苗批准的仅有的两个正式生产文号。

  农业部预防兽医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杨汉春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也有其他企业向农业部提交了蓝耳病弱毒型疫苗的生产许可申请,但未能获批。这一型号疫苗的技术分别由维科生物和上海海利使用并投入生产。

  虽然不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新疫苗,Ch-a1型疫苗却受到了用户的欢迎。据了解,今年1月至7月,Ch-a1型疫苗的销售量超过2000万毫升,主要销售地区包括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等省份。

  维科生物销售部经理申维金闻言告诉记者,现在猪蓝耳疫苗的供应缺口很大,限制其销售量的是产能和出厂检测。维科生物上半年100毫升装的Ch-a1型疫苗销售量波动较大,既有3月低至零的销售纪绿,也有5月的7.2万瓶的销售水平,最直接原因就是中监所对其疫苗严格的出厂检测。

  不过,维科生物已经农业部批准,正在建设一个中国规模最大,并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活苗(包括弱毒型和强毒型疫苗,但一般指前者)生产车间,占地达426亩。2008年5月车间建成后,将使维科生物的产能提高数倍。维科生物2006年的全年销售额为5亿元,同蓝耳疫苗一样,其猪瘟和狂犬等疫苗都是“供不应求”,急需突破产能的瓶颈。

  目前维科生物隶属哈兽研,仍为国有独资企业,但和南京天邦的引入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不同,前者目前正静待监管部门批准其职工持股计划,以向股份制有限公司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