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卖与不卖都要独立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龚小磊

  罗杰斯先生在演讲中提出了“潜在泡沫”的概念,可以说是很隐讳地向中国投资者提示风险,也得到包括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内的嘉宾们的一致认同。但是,同样的判断,行为却不一定相同。在之后的嘉宾对话中,罗杰斯和王亚伟对于“目前卖还是不卖”的问题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当天10点半左右,与会嘉宾都在强调目前要强调风险意识的时候,主持人突然问王亚伟:“你现在开始卖了吗?” 台下几百双眼睛一下子聚集在王亚伟身上,刚才还在滔滔不绝的王亚伟足足迟疑了半分钟蹦出了几个词:“我已经开始卖了。”全场顿时一阵热烈的掌声。坐在旁边的罗杰斯听完翻译,摘下耳机,主动要过话筒说:“我现在还没有卖。只有在非常热时我才会卖,现在还没有到。”

  罗杰斯说他1999年开始买入中国

股票,至今一股未卖。王亚伟先生说他也不是长期看空中国股市,卖股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被誉为巴菲特在中国最坚定的实践者的但斌观点又不一样,他建议买入最好的股票,持有10年-15年;广发(香港)的林向红却建议更省事——买基金。“5.30”的阵痛犹在,大盘却还狂飙不已。表面上本轮上涨是机构在做多,实际上是普通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源源不断给基金经理们提供“炮弹”,把中国股市一步步推向过热。国内大部分基金经理也是看空而不敢做空,做空的风险更大。

  “卖还是不卖?”犹如一盘难以破解的僵棋。此时,本来就很迷惑的中国股民听了中外专家的意见后,恐怕更加迷惑了。到底是应该像罗杰斯一样坚守到“非常热”,还是像王亚伟一样先“控制风险”,着实让习惯于听从专家意见的投资者坐卧不安。

  破解之道恐怕还得从棋局之外去寻找。王亚伟说,脱离了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来谈风险是毫无意义的。就像冲浪一样,不会的人觉得风险很大,但是冲浪的高手却觉得这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别人不处在你的位置,不能帮你决定。他劝告投资者不要轻信任何专家的话,要独立思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