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当以平稳心态看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8:3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潘清)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度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短短20多天中两度加息,引起证券市场参与各方高度关注。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持续加息对高位运行的股市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沪深股市有望以更加平稳的心态来看待此次加息。

  过去的几个月中,沪深股市的持续快速拉升令资产价格迅速“膨胀”。按照6月1日4000.73点和9月14日5312.18点的收盘点位计算,短短三个多月上证综指上涨幅度高达32.8%。从8月23日首度攀上5000点关口,到9月6日盘中创下5412.32点的历史高位,沪指也仅用了短短11个交易日。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加息带来的流动性收缩,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冲动。与此同时,持续加息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形成的紧缩,对银行、
房地产
等行业上市公司也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资金面和基本面外,这一调控政策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许会更多地体现在心态上。财经观察家侯宁表示,频繁加息向市场传递了政府加大流动性收缩力度的信号。

  “近阶段股市震荡加剧,炒股的风险加大,收益率降低。”上海股民张琪说,如果存款利息不断上调,他会考虑将一部分资金由股市转移到更安全的债券市场,或者干脆重新存进银行。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仍然有限。来自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认为,上证综指攀上5000点高位后,市场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波动将会加大。但由于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增长、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变、流动性过剩局面仍存,中国股市牛市的基础不会改变。

  徐炜认为:“目前储蓄分流的现象仍会延续,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面构成较大冲击。”他说,沪深股市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实现了“三连阳”,“表明市场有望以更加平稳的心态来看待”。

  作者:记者潘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