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宽幅震荡 市场激烈争夺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4:02 华夏时报

  宽幅震荡中,上周市场走完了全程,只看尾盘或许仍可心安,但谁也不知行情会否就此安然无恙。整个上周,市场热点开始分散,从政府政策到市场都对资金进行了激烈的争夺。

  星期一

  低开高走

  市场信心稍复

  宽幅振荡从上周一展开。受到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投资者风险提示的讲话以及美国股市大跌影响,沪深股市上周一早盘低开后震荡下跌,沪市看盘5208.32点,上午一度跌破5200点大关。午后,在中国联通、交通银行和万科等权重股的反弹之下,指数重归5300点上方,成交量也较此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

  个股活跃与整体的风险味道变浓的行情,也在周一有所反映。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题材过热而板块力度变淡的情况,将一段时间内贯穿行情发展。新基金发行趋缓、超级大盘股发行、港股直通车业务的开通都将考验后市资金面。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完成后,新券商审批速度可能暂停,意味着外资证券进入中国只能通过收购现有的证券公司,可以提高外资进入的门槛,加强国内券商实力。

  消息面上,尚福林表示,下一阶段我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重点,仍然是以风险教育为主,此举意味着管理层对于目前市场的连续上涨十分担忧,资金入市速度将有可能放缓。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但他指出,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此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曾表示,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是坚定不移的,这表明,短期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仍难解决,这仍将是近期工作的重点。

  个股一览

  银行股探底反弹,对指数的上涨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华夏银行大幅上涨成为其中的最大亮点,不过,招商银行连收5天阴线,显示出板块联动效应不足。临近黄金周,旅游股开始表现走强,另外,水务、铁路运输及铁路制造类个股表现也不错。整体板块中的股票差异颇大,这意味着震荡调整已经开始。

  星期二

  恐怖中跌去241点

  CPI创11年新高

  上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CPI指标,6.5%的单月增幅再创新高,沪深两市受此影响,当日出现暴跌,沪指下挫241点,两市一百余只个股跌停。

  当日两市早盘冲高,沪指一度达到5395.04点,距5400点整数关口一步之遥。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数据,6.5%的增幅再创11年来CPI单月增幅新高,市场随后震荡下挫,跌幅不断扩大,恐慌情绪在市场中蔓延,两市下午由震荡下行转为暴跌,沪指连续向下突破5300、5200、5100点三个整数关口,最低下探至5093.92点,收于5116.90点。

  CPI警报的拉响,以及2000亿特别国债面向市场发行的消息,是此次暴跌的直接诱因。分析师表示,这一1996年以来又创历史新高的CPI数据加剧了市场对于国家后期再度进行加息等宏观调控措施的担忧。

  不过,另有分析师认为,这样的下跌也有市场本身调整的压力使然。市场从3500点上来一直缺少像样的调整,只涨不调的牛市是支撑不了多久的。

  消息面上,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连续两个月刷新1996年以来的新高;7.54元和7.53元两个心理关口在一日之内被轻松撞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5252元,创下汇改以来的又一新高。

  个股一览

  市场当日热点一度集中于煤炭、有色资源股上,权重股维持震荡偏弱,银行、地产等继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信心,具备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概念的股票虽然继续表现出相对的活跃性,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减弱。虽然行情出现较大跌幅,但技术角度上证指数的上升趋势仍在。

  星期三

  朝绿夕红

  多空分歧加大

  上周三市场的震荡已久较大。沪市开盘5092.58点,午间一度下探最低5025.34点,最终收于5172.63点,全天上涨了58.66点。深成指开盘17068.46点,收盘于17398.41点、涨269.02点、涨幅1.57%、两地成交2089亿,成交有所萎缩。

   两市股指上午低开后快速反弹,随后展开宽幅震荡,午后反弹趋势延续。目前来看经过前日大跌后,5日均线已向下穿过10日均线,技术上已形成明显的短期压力。加上连日阴线下跌放量,表明资金外流迹象明显,对市场重心和人气打击极大,同时近期紧缩性政策不断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而本币升值和奥运会牛市情结,又使多头充满想象空间。因此多空分歧已开始明显加大。先涨后跌再回升,盘面阴晴不定,投资者心情好好坐了一回“过山车”,好在诸多利空基本已明朗,不确定因素尽去,所剩只是技术形态的修复,股指尾市翻红,令投资信心恢复不少。

  消息面上,首只股票型QDII正式发行,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追捧。不过,虽然H股股价远远低于A股,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水平以及产品竞争力的大小,才是产品能否适应境外市场的决定因素。

  个股一览

  资产注入概念仍是机会所在,涨幅前列的海王生物、大秦铁路均有此方面的预期。而黄金股一再强势走高,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涨幅居前,为矿产资源股受捧作了最好的注解。另一方面,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依然走势疲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万科等龙头股仍走出震荡调整行情,对指数构成较大压制。

  星期四

  回涨100点

  钢铁股集体涨停

  上周四沪深股票高开高走,煤炭、钢铁、有色、地产、金融等主流板块回暖,开盘后沪指迅速收复5200点关口,随后震荡上行,深成指已将9·11暴跌留下的阴线完全收复。

  上证综指开盘5193.41点,收报5273.59点,上涨100.96点;深成指开盘17469.25点,最高17971.52点,最低17406.96点,收报17959.52点,上涨561.11点。市场在主流板块的推动下,全天缓步上扬,连日动荡态势后,市场情况终有启稳的迹象。

  消息面上,北京银行发布A股IPO定价,确认价格12.50元,网上中签率0.78%,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18959亿元,超过此前中国远洋创下的1.629万亿元记录。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首只股票QDII产品认购火爆,仅一天认购即告结束募集;传闻已久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公司债也有新进展,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当日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有望打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缓解。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302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1160亿元。

  个股一览

  金融类指标股走高成为当日推动大盘的重要因素,沪市领涨前五名分别是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深市则是鞍钢股份、万科A等。板块上钢铁股一枝独秀,几乎全线涨停,这一方面与安阳钢铁公布的业绩增长消息有关,一方面也与钢铁板块的整体上市相联系。

  星期五

  100多点宽幅震荡

  沪指重回5300

  经历几乎全天的震荡,上周五沪深两市于14:30左右再现强势,在最低下探到5100点附近后,沪指再次站上5300点大关,个股方面也趋于活跃,全天出现了“V”形大反转,最终收报5312.18点,上涨了38.59点。

  上周五两市大盘先抑后扬,围绕5日均线窄幅震荡,最高冲上5301.35点和18101.00点,成交量同比微增,午后开盘,股指承接上午下挫之势继续回落,显示周末来临,市场对于紧缩政策出台的敏感神经紧绷,观望情绪较重。不过,随着央行将向市场输血1400亿等消息的传出,加上钢铁股的继续造好,尾盘成功反转。不过,在进入加息敏感期的情况下,市场的深幅调整将继续向本周蔓延。

  消息面上,世界银行昨天发布《中国经济季报》,预计中国CPI的增幅将逐步降低,今年全年将为4.6%,明年为3.8%;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1400亿资金,本周将成为自今年春节以来最大资金投放量的一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3日表示,特别国债的发行仅仅是增加了一种流动性回收的工具,等同于央行票据的作用。在货币供应量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不会改变,市场不要因为央行调控工具的转换而感到恐惧。

  个股一览

  钢铁板块强势依旧,板块上涨4.04%,抚顺特钢新华股份西宁特钢涨停;水泥行业和酿酒行业成为今日新亮点,位于行业涨幅榜前两位,水泥行业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涨停;酿酒行业于午后异军突起,莫高股份裕丰股份

青岛啤酒涨停。(本版文字 姜艳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