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在震荡中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张勇

  本周一,在建行“闪电”回归A股后,证监会将审核神华能源的18亿A股首发申请。

  面对一路走高的A股,以及频频调控而无法遏制的流动性过剩,市场希望通过加速扩容缓解压力。不过,有消息说,这只是监管层调控A股过热的组合拳之一。

  上周,包含“国有减持”的“七大利空”传闻步步袭来。

  9月11日,上证指数大跌241.32点,跌幅达到4.51%。随后三天,上证指数向上走高,但市场恐慌依然存在。

  2007年9月14日央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市场分歧加剧。

  利空不断

  9月7日,紧随前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上证指数一反常态下跌104点。同时市场流传“七大利空”消息也使得市场信心大为受挫,资金纷纷出逃,股指放量收出长阴,5300点关轻易失守。

  以此,关于市场“七大利空”的传闻不断传播。

  一位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

证监会确实召集过机构高层开会提示风险,并要求减持并降低集中度。而雅戈尔再融资被否,更是佐证了监管层对持有流通股上市公司限制再融资的传闻。

  上述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监管层对现有不断上涨的股市表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们希望有一个温和的调控。

  不过,令市场担心的是,在“七大利空”传言中,上调准备金率0.5%、特别国债2000亿市场公开发行等消息一一应验。

  9月10日,财政部正式公布2000亿元特别国债公开发行。

  次日,宏观经济敏感数据出台: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继续攀升,同比上涨6.5%,创下11年来新高。

  光大证券分析师宋航指出,考虑到近期政府对于经济过热倾向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央行将控制通胀作为首要目标,预计本月下旬会有一次加息。

  同时,“七大利空”中 “强制减持3000亿国有股”再度传开。

  上述基金经理向本报指出,相关细则已经制订,现在正处于各部委审批签字阶段。

  受此诸多利空消息的影响,9月11日,深沪股指在收盘前一小时骤然急泻,上证综指连续跌破5300、5200、5100三大整数关口,最终虽略有收回,但仍暴跌241.32点或4.51%,收于5113.97点,创出最近三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A股市场再次陷入大跌的恐慌之中。

  机构分歧

  虽然利空消息重重,但上周三、周四两天股市却展开了有力的反弹。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小平认为,经过周二大跌,周三周四出现了一定反弹,但这种反弹显然属于快速下跌后的技术性反抽。

  “许多消息属于已经预期的,并不构成大盘大跌的根本理由。实际上最要紧的当属‘风险教育’,昨天的大跌可以定义为‘机构调整’。”王小平表示。

  华夏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政府对于调控十分谨慎,“5.30”应该不会再出现。

  事实上,从7月6日至于9月初,上证指数不断创下新高点,上涨幅度累计达50%。

  市场热点集中于蓝筹股,除了有色、钢铁、煤炭、地产为主的绩优蓝筹中,没有更多的热点轮换。机构投资者获利丰厚,特别是公募基金获得了超过私募基金的高额收益。

  不过,获利丰厚之下,机构也开始进入分歧,博弈加剧引发震荡格局。

  一些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减仓。

  中信证券销售交易部的一位人士向本报指出,私募和QFII等机构事实上早已经开始减仓,甚至有些已经是空仓。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市场风险越来越大,8月底就已经开始减仓,现在仓位已经很低,只持有一支

股票

  易方达基金经理则透露,现在公司肯定是不加仓了,减仓并不多,主要是换仓。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坚雄建议,相信市场将进入振荡,短期的绝对收益机会开始减少,投资者可适度增加现金,积极参与增量新股的投资。

  风险临近

  “风险正在临近”,这是东方证券9月12日的一份报告中对A股市场的一个判断。

  该机构指出,A股的本次下跌,既不是传言中的基金集体减仓行为或可能立即出台加息54个基点的货币紧缩政策,更多的是市场估值高位波动性带来的一次集中体现。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央行首次同时使用两种数量型工具,其回笼力度和搭配使用方式都属罕见,显示出加大紧缩流动性力度的决心。随着存款准备金率接近历史高峰,流动性拐点随时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正在聚集。

  目前部分专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是维持上市公司高估值水平的重要支撑,也是支持牛市持续发展的主要依据。

  但东方证券指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下滑将不可避免。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尤其是大蓝筹的业绩增长属于超常增长,其远远超过50%的上涨幅度是历年所罕见的。

  不过,上交所还特别发布报告指出中报业绩中存在的泡沫。

  上市公司业绩一旦不能维持高增长,甚至大幅下滑,将直接降低投资者对市场的估值。

  资金也在慢慢分流。

  上周三,国内首只股票QDII——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火爆发行,接近500亿元的首日募集规模远超150亿元的目标。

  随着“港股直通车”业务的即将开通,资金大幅分流至香港成为可能。

  另外,从下周开始,建设银行、中海油服等大盘股陆续发行,也将吸收大量的股市中的流动性。本周一,神华

能源也将上会,不出意外,其将于10月上旬完成发行。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随着流动性收紧、市场扩容加速,以及管理层有可能施行的国有股减持,A股市场将进一步得到调整。此外,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也将对高估的市场形成较大的压力。

  中银国际的一位分析师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支持高估值的关键因素——股市资金面尚且还处于比较充裕的阶段,A股新开户也还十分积极,但这种局面或许很快会有所改变,股市供给情况也将发生一定改变,这对于行情的发展有着关键作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