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的诺曼底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申兴

  A股还是港股?正在成为机构们的一个选择。

  理柏基金上周最新报告显示,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增加到61.79亿美元,但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按相同的统计口径计算,赎回稍大于申购。iShare新华富时A50赎回最多,当月赎回约4亿美元。

  “A股市场价格比较昂贵,合理、公平的价值应该低于现在的价格。”UB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Anderson)的观点代表了众多QFII的看法。

  也因此,撤离A股成为了包括QFII在内的国际资金的选择。据本报了解,放弃A股转投H股已经成为QFII们一致的选择。

  国际资金正在演绎中国A股的“敦克尔克大撤退”。同时,一些以私募为主的内地机构资金也开始倾向香港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做多港股的力量似乎正在积聚。

  H股的“诺曼底登陆”

  上周四,香港恒生指数最终收报24537.02点,上涨226.88点,市场资金流向香港本地蓝筹迹象明显。

  由于政策推动香港市场,充沛资金的预期不断加强。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基金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将加大对港股的投入,也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港股。“QDII产品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加上即将开放的‘港股直通车’在内,预计明年国内居民境外证券投资的总额将达到900亿美元。”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表示。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包括H股、红筹和一些中国概念股)总市值约为2.3万亿美元。假定其流通比例为25%,那在香港市场上中国股票的流通市值约为5800亿美元。如上所述,现在中国的存款总额约为17万亿人民币(约2.2万亿美元),假如有5%的存款投资港股,那将为香港市场带来1100多亿美元的新资金,将近占香港市场上中国股票流通市值的20%——一个相当大的数目!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9月12日募集资金在5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网上申购的13亿元。由于南方基金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追加额度,因此,是否采取比例确认以及如何确认将以监管部门最终批准的规模作为依据。

  “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的申购者大多为个人投资者。”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基金助理蒋鹏宸表示看好港股市场的下半年投资机会,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对于港股的配置比例上限很高,可以达到基金资产的40%。

  此外,“港股直通车”试点的开展,也将加快资金流入香港。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全面实施试点计划后,如果初期有一成的A股资金获引导到香港,则涌港的境内资金可达8500亿港元,每日的港股交投,也可增加100亿至200亿港元,比放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金到港的势头更为强劲。此外,港股的每日交投额定能过100亿元,首3年流入港股的内地散户资金,有可能超过1万亿港元,相当于目前港股总市值约7%。

  与此同时,与A股相比,港股更有投资价值,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大概有50倍左右,而港股还是20倍,两者相较港股尚处于估值洼地。

  不过,高盛认为,流入香港市场资金的实际规模主要取决于两个市场之间的价格差距以及政府对于流入香港市场的个人投资规模的态度。

  更重要的是,目前香港特区的投资成本比投资A股便宜。连同印花税、经纪佣金和交易所征费等开支,买卖港股的单边成本,为交易本金的0.359%。但内地单是A股印花税,已高达0.3%(香港特区的股票印花税为0.1%),加上其他中介收费,投资A股的成本肯定比香港高。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则认为,在人民币将对港币升值的预期下,内地投资者绝对希望投资H股/红筹股。“看看今年和过去两年B股大幅跑赢A股的形势就可知一二——尽管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存在潜在的损失,但内地投资者仍然愿意购买B股,原因在于B股相对A股有大幅折价。现在,鉴于H股/红筹股受美国拖累而下挫,A股却持续造好,H股的股价走低,在很多情况下都较A股至少折价50%。”

  A股的“敦克尔克大撤退”

  比较也由此产生。

  众多外资机构表示,由于中国严格的外汇管制,本身投入中国市场的资金就不是很多,而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很多机构和“热钱”都在收缩战线。在这种趋势下,昂贵的A股必须逃离。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收于5312.18点,“我并不预期在A股市场上能出现一个很大的纠正性情况。现在的A股市场不同于台湾、日本当时在高峰的时候。我想强调一点,这个市场价格如果上的越厉害,你们所处的情况就越严重。”乔纳森·安德森警告说。

  实际上,A股市场目前还没有做空机制,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赚钱。因此,在A股市场里,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被高估。

  “我们一直在推荐港股,因为港股和A股来比较它的估值低一点。”李晶(JIngUlrich)指出,“在H股和红筹股中,公司的盈利情况非常好,盈利情况比去年增长快了很多,但在这种情况下,估值在H股的也不是很高,不过20倍左右,当然是A股高了一点,A股今年有50倍左右了,比较一下,是H股有吸引力了”她说。

  “A股目前动态市盈率为50倍,但合理市盈率应为30-40倍,因此有10-20倍的市盈率为泡沫。”中信证券副总经理德地立人也强调说。

  金融股似乎可以是他们说法的一个佐证:汇丰控股的市盈率13.32倍,渣打银行的市盈率为18.88倍,恒生银行市盈率为18.38倍,而招商银行的市盈率却达到了59.29倍,中信银行的市盈率达到了58.17倍,工行的市盈率也有32.41倍。

  事实上,从今年4月份开始,QFII已经在撤离,QFII的6月份A股基金规模比5月份缩小近5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减少。而理柏基金的最新报道显示,这一撤离的趋势得到了延续。最近几个月,QFII投资态度颇为谨慎。虽然QFII额度已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但新增额度的发放恐怕将会慎行。因为A股价格的高昂以及国际市场的变化,以致QFII对新增额度相当审慎。

  热钱的态度更反映了一切,有报道指出,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但乔纳森·安德森表示,全球市场发展情况会是比较稳定,虽然会继续波动,但是将在比较小的幅度里波动。而A股市场在近期还会有一些新的获利,如果大幅度上升在A股继续有的话,

证监会恐要进来采取措施。而措施一出台,“你们会看到资金又要往外跑了。”

  私募的选择

  国内很多资金的和国际资金的选择如出一辙。

  “我的仓位一直比较轻,最轻的时候我们的仓位只是保留了一点零头。”深圳市明达

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明达已经对其在深国投发行的A股证券投资信托计划进行了减仓。与此同时,明达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以及香港汇丰银行最近三方合作推出海外基金产品——金牛L.H.基金,主要投资香港市场。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这最近减了A股的仓位,相对来说在H股的投资收益更好,部分客户希望追加港股投资比重。

  “对于现在的A股,我自己个人看不懂。”深圳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研究总监称,“我们本来就是A股、港股同时做,现在侧重点略有转移,港股资金比A股还要多。我觉得港股比A股安全不少。”

  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出,香港股票市场将从内地的政策推动中直接中获益。尽管中国内地个人投资香港股市在此之前就存在,但毕竟有诸多限制,而不断出台的政策实际上为内地居民投资香港股市行为正式合法化。

  自5月30日大陆提高印花税以来,日均交易量从3200亿降至目前的1800亿,证明投资者对于交易成本敏感,而港股交易成本低于大陆,且两地上市的公司在港股的价格亦远低于大陆,截至8月20日,A-H股平均溢价幅度达到87%,因此H股对于境内投资者来说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政策将从资金面上直接推动香港资产价格上升,缩小两低股价差异,H股、红筹股等中国投资者较为了解的公司可能为第一步投资目标。

  乔纳森·安德森中肯地分析认为,“如果你相信外管局允许大量资金跑出A股投资的话,就可以投资H股。我可以肯定,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这方面资金会越来越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