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意在减压 布什撤军或成“缓兵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明年7月前从伊拉克部分撤军本报传真图美国总统布什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9时(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首次宣布明年7月前从伊拉克撤军近3万。美国媒体援引美国专家分析说,布什这次提出撤军方案可能只是“缓兵之计”,希望借此从国会和民众那里获得更多时间和耐心。如果布什的伊战政策有失,则这任共和党政府输掉的可能不仅是伊战政策,还有在国会的制衡能力和2008年总统选举。

  计划 明年7月前从伊撤军近3万

  布什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将接受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的建议,在圣诞节前从伊拉克撤回5700人,圣诞节后直至明年7月前将驻伊作战部队从20个旅减至15个旅。驻伊美军一个作战旅兵力约为3500人至4000人。

  按照这一计划,明年7月前,撤军人数将达到近3万人,驻伊美军人数将降至13万多人。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为16.8万人。

  与以往一样,布什在讲话中又再一次为自己的伊拉克政策进行辩护,并说决定撤军是因为向伊拉克增兵的目的已经达到,当地的局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最后,布什形象地表示他的政策一向是“得胜了即班师回家”,并说,让他们带着胜利回家。

  布什说,“我关于在伊驻军规模的决策原则是:撤军基于成功。我们(在伊行动)越成功,就有越多美国军队回家。”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4年多来,已经有3700多名美国官兵死亡,消耗了美国政府5000多亿美元。

  反应 民主党抨击民众不“领情”

  布什的上述决定再一次引起民主党人的不满。此前,民主党强烈反对布什的伊拉克策略,称美国人早就对布什领导的伊拉克战争失去信心。当天,针对布什的最新决定,民主党参议员里德表示,布什既没有提供可以顺利结束战争的计划,也没有给出继续作战的可以服人的理由。里德最后表示:“我无法接受这项计划,美国人民也无法接受。”他还表示本月将提出一项“改变伊拉克任务,并开始真正重新部署我们部队”的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更是公开表示,布什的撤军方案只是回到去年11月中期选举前的驻军人数,这种方案是“对美国人智慧的侮辱”。

  民主党几名主要总统竞选人“借台唱戏”,希望抨击布什的同时争取更多选民。 一名热门竞选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承诺,如果她当选总统,会下令从伊撤军。

  而对于政府最终作出撤军决定,美国民众也不“领情”。13日公布的两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依然徘徊在三成左右的低水平。

  打击 讲话前政治盟友遇刺身亡

  而就在布什讲话的不久前,美国在伊拉克一位主要的逊尼派政治盟友阿卜杜勒·里沙在他自己的家门口遭到暗杀,另有两名保镖也身亡。安巴尔省负责安全事务的警察局长杜莱米表示,里沙返回他的家时,武装分子引爆了事先放置在路旁的一颗炸弹,直接命中里沙的座车。

  据悉,里沙遇害相距布什突访伊拉克并与他握手言欢,只不过10天的时间。同时,距离里沙本人去年9月14日带领逊尼派成立的旨在对抗活跃在当地的“基地”组织的“安巴省觉醒大会组织”,时间正好一周年。

  消息人士称,里沙是布什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将他视为稳定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希望。随着他遇刺身亡,美国在伊拉克的和平计划受挫。几天前,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上将在向国会陈述伊拉克局势时,刚刚称赞了36岁的阿卜杜勒·里沙,称他将激进分子活跃的安巴尔省,改变成了伊拉克最为安全的地方之一。

  舆论认为,他的死可能会破坏美国在安巴尔省对付“基地”组织的努力,并影响到美军企图加强当地部族与美国及伊拉克政府维持盟友关系的决心;同时还对布什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分析 宣布撤军目的是为“减压”

  在美国社会普遍厌战以及大多人赞成从伊拉克撤军的情况下,布什的撤军声明似乎旨在为共和党和白宫减压,以回应美国媒体和社会的呼吁,尤其是来自民主党方面的抨击。但分析人士称,目前仍不清楚这一撤军宣布能否使布什的共和党盟友在明年11月的大选前减少些许政治上的压力。

  据12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61%的美国人不满意布什的执政表现,同样比例的人认为,布什的政策将致使美国误入歧途。

  不过,对于布什当天所宣布的这一撤军声明同样留有不小的余地。正如白宫发言人斯诺当天所告诉媒体记者的那样:“你不知道这场战争何时结束,因为你根本无法事先预见到何时结束,这就好比你没有可预见未来的水晶球一样。” 一名白宫高层官员说,布什将表示,“所有撤军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就意味着从伊拉克撤军的速度可快可慢,可停可恢复,一切似乎都由布什说了算。另据白宫官员透露说,美国在伊驻军最终规模和战略将留待2009年1月上任的下届总统定夺。

  此外,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按照布什所宣称的撤军计划事实上即使在这一轮撤军之后仍可保留美军在增兵伊拉克之前的人数和规模,即使驻伊美军人数保持在13万人左右。因此从理论上来说,撤军并非真撤。(成汉平 宗禾)

  ■新闻背景

  美在伊驻军情况

  2003年3月20日,美英等少数国家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出兵30万,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伊战初期,为加强联军攻势,美国在海湾地区集结的军队总数曾高达28万人。据当时的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透露,美在伊战中投入的兵力最多时达15.1万。布什5月1日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后,美英联军开始削减在伊作战部队。美方此后表示,将根据需要决定在伊驻军的数量。当年11月,驻伊美军总数约13万人。

  但何时从伊撤军,美国政府一直含糊其辞。美多次表示,将在伊拉克出现一个“安全和宽松的环境”后才会考虑撤军。2003年10月,在美国的努力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美在伊驻军名正言顺。

  随着伊安全局势恶化和驻伊美军伤亡的不断增加,美多次以稳定伊局势为由,先后数次向伊增兵。

  2005年1月伊国民议会选举期间,为加大对伊反美武装的军事压力,保障大选前与大选期间的安全,美向伊增派了大约2万兵力,使驻伊美军总兵力达到16万人。此后,驻伊美军又降到大约13.8万人的规模。

  在2005年10月和12月先后举行的伊全民公决和正式议会选举期间,美再次向伊增兵,使其驻伊总兵力增至近16万人,后逐步降至12.7万人。

  2006年以来,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美因担心伊爆发全面内战,于7月底宣布向伊增兵。增兵后,驻伊美军人数迅速从6月份的12.7万人增至9月份的14.7万人。

  今年1月10日,布什再次宣布增兵计划。根据计划,美已陆续向伊增兵约3万人,加之部队轮换,驻伊美军人数目前已达16.8万人。美军联合参谋部作战部长舍洛克9月6日在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未来几周内,驻伊美军人数还会增长,最多时可达到17.2万人。

  布什的增兵计划遭到大多数美国人的反对。美国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参众两院也分别通过要求政府限期从伊撤军的法案。但布什多次重申,只有等到伊安全局势好转,美军才会撤离伊拉克。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