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07年内第五度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或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9: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度加息。分析师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股市此前已有所消化,如无其它后续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或有限。但鉴于本年度密集的货币性调控措施对缓解经济趋热以及流动性过剩问题收效不大,因此后续政策出台的强度和密度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为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银 行决定,自2007年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07年内第五次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本周公布的8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均显示,国民经济依然处于高位运行,尤其是8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创纪录的6.5%,令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在本周二(9月11日)CPI数据公布后,市场的紧缩性预期明显增强,导致沪深股市一度重挫近5%,表明市场对此次加息已有所消化,且本次加息幅度不大,政策如期出台后,如无其它后续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或已有限。此外,尽管近期消息面持续偏空,但股指大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震荡回升,市场热点不断,均表明在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投资者做多热情依然不减。因此,单纯的货币性政策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不大。

  但由于股市07年以来持续大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偏高,估值和获利回吐的双重压力日益累积,致使股市已运行至高风险区域,调整的风险在逐渐增大。虽然股指近期依旧维持强势,但资金推动型行情特征明显。尽管当前市场流动资金依然充裕,但后市的政策面和资金面难言乐观。央行持续出台收紧市场流动性的措施、特别国债的陆续消化、QDII的逐步实施,以及

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建行等海外上市的大盘股密集发行,均将对未来市场供求关系产生重要影响。此外,
证监会
反复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或也表明管理层对股市持续大涨持谨慎态度。鉴于本年度密集的货币性调控措施对缓解经济趋热以及流动性过剩问题收效不大,因此后续政策出台的强度和密度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沪综指9月14日收盘涨0.73%报5,312.18点。该指数本周三(9月12日)一度跌至5,025.34点,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目前距离历史高点5,412.32点仅相差100点。此前的两个月内该指数累计上涨近40%,07年以来累计上涨近100%。

   (来源:世华财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