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可操作性 市场面临的最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1:47 金羊网-新快报

可操作性市场面临的最大选择

  叶弘

  ·1·“分拆”、“分装”出售更值钱

  说到大盘,人人关心,人人担心,但由于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然共同重仓价值蓝筹品种,他们的以价值投资为大旗,尽管大盘出现振荡,忽忽悠悠,但总是能够化险为夷。为什么?看看工行、中行的走势就明白了。每次到了关键时刻,需要大盘下去,就打一打工行、中行;需要大盘上来,又拉一拉工行、中行。最近看到媒体上公告中国企业纳税百强。中国银行纳税总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大庆油田,是所有银行中纳税最多的银行。但中国银行也是上市银行中最低价的银行股,比大多数的ST股票的价格还不如,更不要说与那些在股市上牛皮哄哄,股价翻了一倍又一倍,股价上涨靠前,但纳税靠后的银行股相比了。所谓价值投资的理念,与企业依法纳税间有多少联系?至少不应该说纳税越多,股价越低吧?!

  想想也是,股市有股市的定价规则。现在市场流行整体上市。但中国银行似乎就不懂这个。一上来就这么大一家伙。结果,不是被机构当作

股票投资,而是当成了推动或打压股市大盘的工具。试想:如果中行当初也来个分拆上市,价格肯定不是现在这样可怜兮兮的。堂堂国家级银行,在
世界500强
中能上榜,但在股市上远远不及一些地方小信用社改造而来的地方小银行。打个比喻吧,一头猪让它吃饱了喝足了一整头出售,肯定不如将那猪大卸八块,然后分拆,分装出售更值钱,不要说猪身上的那些零件了,就连那猪身上的猪毛,都能卖出钱来,这样一整,人们还说是价值投资。

  很多时候,商品的价值,其操作价值比商品本身的价值还要高。这是现实。

  ·2·看着好看和买了好受,是两回事

  现在的股市,尽管指数和已经很高了,但问题不是出在指数上,而是出在操作上。目前的市场背景下,指数似乎很难真正地跌下去。但中小投资者的股票可操作性难度却非常大。想操作的股票,不是热点很难短期见效。上涨的股票吧看着是在涨,但买了心里也不踏实。在股市上,人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一只股票看着好看,和买了好受,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对于大盘,我仍然觉得如果没有意外(比如说政策出现强力调控措施),很难深幅回调。为什么?这大盘就像一座大厦,而支撑起大厦的架构是相当有力量的。这个架构就是机构投资者,他们钱太多了。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赚钱难,觉得股票的价格太高,或涨得太多,我们也会想:机构投资者将股票折腾这么高,他们怎么出来啊?还替机构担心呢。现在来看,人家机构投资者似乎还没有出来的打算。现在机构投资者多,队伍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你赚了,出来了,原来的地方就可能被其它新的机构挤进去占领了。出来了,你还得找地方再投进去。而真正好的股票,符合机构投资口味的股票,却是越来越少。因此,我们看到,每次大盘振荡,机构重仓的品种很少出现真正的筹码松动。即使出现了短暂的抛售向下破位,很快又会被等在外面的资金给补回去。机构投资者对于一大批蓝筹品种的持有,就像防洪抢险时的严防死守,一个地方出现了“管涌”,很快就会被堵住。机构投资者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满怀信心地坚守,呵护着他们的价值。

  一批前期滞涨的题材性股票日益趋向活跃。一旦市场在投资方向上达成默契,投资者的操作欲望和可操作性也会大幅提升。眼下,投资者大多处于可操作性选择的困惑与矛盾中,大盘不可能停留下来等待你的选择。因为是牛市,资金背景雄厚,市场没有那么好的耐性去等待。大盘会继续向上振荡,牛市将继续,投资者的可行性选择,关键在心态,关键在理念。

  明天是周末,预计大盘先扬后抑,但不具破坏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