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设制度促进权证价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回顾招行CMP1的整个运行情况,可以看出创设制度促进权证价值回归

  平安证券衍生品部

  三大因素引发招行认沽证暴涨

  自上市开始至2007年5月底,招行CMP1价格走势相对比较平稳,大涨大跌的情形较为少见。今年5月底至6月中旬,招行CMP1掀起了一轮暴涨行情。5月29日,招行CMP1的收盘价仅为0.372元,短短10个交易日之后的6月12日,最高涨至4.949元,涨幅高达1230.38%。我们认为,招行CMP1的暴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认沽证的暴涨是供需矛盾激化的结果。一方面,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具备对冲正股下跌风险功能的交易品种,认沽证本身具有稀缺性。另一方面,随着今年上半年股改权证的陆续到期退市,认沽证的品种越来越少,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稀缺性。截至5月30日,市场上流通的认沽证仅剩下5只,认沽证的供需矛盾极为突出。

  其次,大盘的大幅下挫,为认沽证的暴涨提供了契机。5月30日至6月5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由4334.92点最低跌至3404.15点,跌幅高达21.47%。这无疑给认沽证的大幅上涨提供了契机。

  第三,交易制度的差异,使得认沽证对投机资金极具吸引力。在交易制度上,权证和

股票有两个主要的差异:一是权证实行T+0交易,当天买入的权证当天可以卖出;二是权证交易不需缴纳印花税,因而权证的交易成本较股票低得多。这些制度差异,使得权证对投机资金极具吸引力。此外,招行CMP1市场价格极低,也容易受到投机资金的青睐。

  创设促招行CMP1价值回归

  今年6月份,在经历了短暂的暴涨之后,招行CMP1的价格迅速下跌。从6月12日最高点4.949元,到7月中旬已跌至0.6元附近。而这段时间,也是券商集中创设招行CMP1的时间段。由于创设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权证的供应量,使得招行CMP1的供需矛盾迅速得到缓解,市场价格也迅速向价值回归。

  资料显示,券商的创设主要从6月中旬开始,6月20日、21日、22日3天券商累积创设量迅速增加,总量达到30.14亿份。随着创设权证的上市,招行权证价格随之回归理性,此后的一个月,招行CMP1价格逐波下跌,到7月下旬,招行CMP1的价格由6月中旬的3元以上跌至0.6元附近。券商创设,对于促进招行权证价值回归的作用十分显著。

  而且,市场化的创设注销行为,并未影响到招行CMP1的行权。为降低资金冻结成本,创设人偏向于在权证价格极低的时候买回权证并予以注销。数据显示,在招行CMP1的存续期内,券商累计创设该权证44.85亿份、累计注销招行CMP1共计43.03亿份,占创设的权证总量的95.94%。这也说明,券商的创设注销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券商根据权证的情况积极参与市场化的运作。值得一提的是,并没有强制性地规定券商必须在到期前注销所创设的权证。

  更为重要的是,券商创设并没有增加投资者损失。首先,券商的创设不会改变权证本身的价值。权证的价值,取决于正股的价格和波动率、权证的具体条款以及无风险利率等,券商的创设增加了权证的流通数量,但并不会影响权证的价值。对于招行CMP1来说,由于处于深度价外,毫无价值,券商对招行CMP1的创设也不会改变这一事实。其次,由于认沽证遭到投机资金炒作,大量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在没有创设的情况下,权证的价格可能被炒作得更高。由于权证本身毫无价值,价格炒作得越高,最终中小投资者遭受到的损失也将越大。

  备兑权证方为治本之术

  随着招行CMP1和国电JTB1的到期退市,目前可创设的权证仅剩南航JTP1一只。目前我国权证市场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市场上交易的权证品种越来越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是可创设的权证仅剩一只。作为目前唯一能够缓和权证供需矛盾的创设机制,其发挥作用的空间已经很小。

  为了解决当前权证市场供需失衡的问题,一个自然的选择是将已经成功运作近两年、取得了良好效果的创设机制引入到股本权证上,允许创新类券商对股本权证进行创设。这样,权证市场的供给量将大大增加,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缓和。不过,从长期来看,推出由券商发行的备兑权证,才是解决供需矛盾的最佳办法。

  相比股改权证和股本权证,由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备兑权证,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灵活,能够较好的符合投资者需求。为了权证产品顺利发行,权证发行人在设计产品之前必须进行详尽的市场调研工作,充分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设计出备兑权证产品。因此,在产品的具体条款设计上,备兑权证和目前的股改权证与股本权证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从海外权证市场的发展路径可以清楚地看出,备兑权证是权证市场发展的主流方向。

  而且,从权证的发展历史来看,先有股本权证,后有备兑权证。由于股本权证是由上市公司发行,数量有限,并且条款设计不够灵活,因此难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这一特点限制了股本权证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后,由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备兑权证开始在德国、香港和意大利等国家或地区盛行,并逐渐在权证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近两年来,我国权证市场发展迅猛,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然而,随着股改权证不久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备兑权证也成为进一步发展我国权证市场的现实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