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股迎来新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源股迎来新春天

  美元贬值、通胀升温、需求与日俱增资源股迎来新春天

  北京首放

  周四,沪深两市高开高走、震荡上扬。从盘面看,两市热点主要集中在有色、煤炭和钢铁等资源个股上。实际上,本周两大黄金股的双双上涨,昨天锡业股份豫光金铅云南铜业等有色股的不断走强,以及开滦股份兰花科创国阳新能等煤炭股的纷纷涨停,无疑说明“资源为王”的年代已经来临。那么,资源股能否再上层楼呢?我们认为,近期资源股的重新崛起,充分预示着资源股迎来新的春天。

  资源需求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强劲增长,引发了中国对几乎所有的能源及原材料的渴求。中国有色金属消费量的巨大增长,造成了全球多数有色金属市场由供过于求转为供应短缺。由于有色金属及矿产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从长远看来,其需求将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因此,有色金属资源将会随着保有储量的逐渐减少而越发显得珍贵。目前,我国铜产品年消耗量超过380万吨、铝消耗量超过860万吨,在现有124个产业中,有113个部门使用有色金属产品,比例高达约91%。

  同时,中国6种LME金属加权后的平均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世界总产量和消费量的20%左右,未来这比例还会逐渐增加。根据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未来中国有色金属的生产与消费占世界的比重仍将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资源瓶颈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虽然我国拥有有色金属品种较为齐全,但储量并不丰富,人均资源占有量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由于国内有色金属矿产储量不足,无力支撑有色金属产量持续增长的需要,对外需求势在必行。

  近年来,由于各种资源价格轮番上涨,抢夺资源,不仅出现在国与国之间,资本市场上同样出现抢夺优质资源股的行情。那些具有资源优势、集团优势和中国资源概念优势的股票价格,将享受更高的溢价空间。

  资源价格高位运行

  有色金属作为一种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和规模替代性。部分资源价格必然在稀缺因素影响下,维持价格的高位运行。事实上,矿产资源是资源行业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矿产资源需求量分别为:铜650万吨、铝1440万吨、铅260万吨,锌500万吨,10种资源总量为3000万吨。按目前消耗计,未来15年有色金属供需缺口持续扩大。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铜产量的70%、铝和铅产量的50%、锌产量的20%是靠进口原料生产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矿产进口国,对国外资源的依赖度越来越大。同样,世界经济一体化也决定了对资源的大量需求。大宗商品外盘期货价格的持续走高,已经充分说明有色金属价格呈现国际性的联动反应。所以,即使目前资源价格出现暂时的回落震荡,也将在高位维持目前的价格。

  我们认为,由于美元下跌的主要因素没有根本转变,而美元下跌,对于以美元为主要计价货币的有色金属价格构成有力支撑。所以,从国际、国内角度看,有色金属价格的高位运行,有利于提升驰宏锌锗焦作万方和云南铜业等有色金属股的业绩增长。

  行业整合风生水起

  《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的意见》要求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结合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方式,对矿山企业依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及矿山企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逐步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新格局。

  通过整合,使矿山企业“多、小、散”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变,矿山开发布局趋于合理,矿山企业结构不断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和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而由此也会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并加快国内大型资源性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

  从目前中国铝业入主云南铜业、中冶进军锌业的进程来看,国内大型资源性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速。紧随其后,中国五矿、金川、江铜、紫金矿业、湖南有色等一批有色工业企业,是否将借助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之机,利用各自优势,通过资本运营方略进行整合扩张呢?这些预期为可能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了炒作的契机。

  业绩增长驱动资源股走强

  我们需要在国际视野下,重新审视目前全球商品、尤其是重要资源的定价机制。所以,美联储的暂时降息,可能是对目前全球性通货膨胀做出重新评估的结果。如果比较过去牛市状态,在考虑货币、通货膨胀、汇率等各项因素下,金属、贵金属乃至石油、煤炭价格都存在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所以,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外盘金属、贵金属价格的持续攀高,极有可能产生联动效应,带动国内金属、贵金属等资源价格的持续走高。

  当前,A股市场资源股,其本身业绩出现了实质性增长。如山东黄金中金岭南和焦作万方等上市公司的业绩,的确在近年来出现了持续性增长。从基本面看,我国作为GDP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对铜、铝、钨、锌和黄金等有色金属的需求将会更大,从而助推资源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

  从近期盘面看,一部分有色资源股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明显存在再创新高的趋势。同时,对于资源股行情的持续火爆,我们认为,产能扩张、资产注入以及重组预期形成的“外延式”增长,即将推动资源股再上层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