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将在震荡中转换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将在震荡中转换热点

  国盛证券王剑

  经历了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上涨之后,周二暴跌的失地大部分被收复,显示出市场内依然强大的做多动能。也显示出周二的急跌,仅是一个奔跑途中的“假摔”,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创出新高的动力。而从盘中热点看,资产重组类个股有望成为市场主流,一批强势个股纷纷创出新高,已经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前期下跌为技术必然

  回顾周二的下跌走势,因素是多方面的,既包括管理层提示市场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批新的大盘蓝筹类个股发行造成资金紧张,也有出台了认定具体股价操纵行为的规定等因素,但最为根本的因素,还是累计涨幅过大形成的获利筹码的回吐。

  就前期行情而言,从7月6日止跌企稳上涨以来,沪市综指最大的上涨近1900点,一批个股的最大涨幅超过100%,而期间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回调整理,市场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筹码。同时不少5月底以来下跌幅度较大的低价题材股纷纷发力,有的已经上涨到前期高点附近,甚至创出了历史新高,因此也有相当多的个股,在技术面上有强烈的调整要求。这样,在市场本身的调整要求下,在外部一些利空消息的引导下,周二出现了快速的下跌。但正因为是技术性的快速调整,因此并不具备持续性,股指在短期内也有能力将失地收复。

  后市上涨具坚实基础

  而就决定市场趋势的根本因素来看,最为重要的有两点:一个是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另外一个是市场的资金供应情况。

  从前期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90%以上,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75%以上,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我国的宏观经济也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幅呈现出加速的局面,为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创出了良好的基础。并且就明年的情况来看,所得税将实施内外部合并的政策,上市公司的税率将明显下降,明年业绩的增长仍值得期待。所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仍值得看高一线。这样的业绩增长趋势,也使得机构能坚定持股的信心。

  而从资金面来看,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央行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也表明,银行存款正大量转移到投资领域,体现到证券市场上则是基金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因此可以说,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仍是比较充裕的。

  因此,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看,就市场本身的运行趋势而言,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市场资金供应充足的背景下,行情仍有一定的上涨潜力。

  新热点正在形成

  就盘面的个股表现来看,目前市场的热点正在逐步转为以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为代表的题材类个股当中。前期上电股份、中国远洋等的连续涨停,也吹响了此类个股大面积上涨的号角,后市该题材有望成为市场的主流。

  笔者认为,随着重组类个股盈利效应的不断显现,题材类个股将会重新活跃起来,再度成为推动市场的中坚力量,这些个股应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至于蓝筹指标类个股,在短期内仍是决定股指走向的关键力量,目前还有一定的表现空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主导权将会转移到题材类个股身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后市值得积极看好,但由于市场热点的转换,一般都伴随着股指的剧烈震荡,因此仍存在着相当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在股指再度急拉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