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集团大股东注资令市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3:26 新闻晨报

东方集团大股东注资令市场失望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在停牌一个多月后,东方集团大股东东方实业注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东方实业将买了一个多月的银海金业51%股权原价转手给上市公司,而且账面值4187万元的资产,评估值达到2.57亿元,增值5倍。由于新资产近年盈利能力有限,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昨天公司股票复牌后很快被打到跌停,尽管在其停牌期间上证综指上涨了10%,但该股成为昨天两市唯一非ST类跌停个股。

  早在去年东方集团股改时,东方实业就特别承诺,将在公司股改实施后的12个月内进行资产重组,注入金融或

能源、矿业类优质资产,以有效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对此市场予以美好憧憬,因为金融或能源、矿业都是市场追捧的热点。但从现在注入的资产看,实在有点儿戏。

  公告显示,东方集团出资1.26亿元受让赤峰银海金业公司51%股权,获得的主要资产是一个正在勘探的银金矿,该公司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权及生产许可证,所采矿山名称为官地银金矿。目前河北省地勘局第五地质大队正在进行勘探,已办理采矿证的矿脉证内剩余储量4.63万吨及存隆矿石4.86亿吨,增储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告没有指出该矿的储藏量和可开采量,光大

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江宇昆认为,这与新湖中宝8月收购的一金矿信息披露不同,其价值很难评判。

  此外,该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不足。截至2007年8月31日,银海金业净资产3990万元,主业收入969万元,营业利润417万元,净利润261万元。也就是说,东方集团花1个多亿买来的资产,目前仅可贡献100多万元盈利。业内人士称,矿山开采周期至少需要一两年,何况公司目前以建材等为主业,是否有能力开采也是个问号。“东方实业将以此次注入矿业资产为契机,继续扶持本公司矿业行业的发展。”东方集团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实业履行了股改注资承诺,有利于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昨天同时公布的澄清公告则显示,大股东今后6个月内不会剥离公司其他资产,也不会增持公司股份。人们期待中的东方集团重大重组落空,股价自然要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