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油中石化称雄亚洲能源企业25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3: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普氏能源资讯昨天在新加坡公布了《2006亚洲能源企业250强》最新排名名单,中石油占据首席,这已是其连续两年夺魁。由于油价持续高企而全球石油行业的利润空前高涨,油企在能源企业中的排名不断攀升,这份名单的前9位企业全部是一体化油气公司、大型勘探开发公司或者炼油/销售公司。

  中石油中石化摘冠亚军

  除了摘得亚洲能源企业排名桂冠外,中石油还在全球能源企业盈利方面排名第四,仅次于BP;而在普氏能源资讯的独家排名系统中名列全球最成功企业第六位。

  普氏

能源表示,中石油已经超越了许多历史悠久的西方石油公司,包括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康菲公司。只有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德士古和道达尔这些超级巨头才在整体表现上略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的原油产量约为每天230万桶,以规模计已经等同科威特、委内瑞拉和阿联酋等欧佩克国家的水平。平均实现

原油价格为每桶59.76美元,同比年增长23.55%。

  此外,中石化在名单中排名第二,获得35%的三年复合增长率,在全球能源企业排名中稳居15位。

  2006年,中石化利润猛增23.7%达到人民币554.1亿元(71.7亿美元),其利润增幅达到2005年的两倍,除了炼油业务以外的所有业务部门均有盈利。这与前12个月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只有勘探生产事业部录得营运利润。

  印度ONGC在亚洲排名第三(全球排名23位),泰国PTT排名第四、全球排名从去年的31位上升至今年的27位。中海油在亚洲能源企业中排名第五,印度信心工业第六、韩国SK公司第七、印度石油公司(IOC)第八、而日本炼油商日本采矿控股名列第九。

  神华独占煤炭行业鳌头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能源凭借其213亿美元资产额及22亿美元利润成功跻身十强,其利润主要来自采煤、发电与运输。

  中国神华在今年排名中首次上榜。该公司2005年决定在香港

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于2006年采煤约2.05亿吨,并计划到2010年将煤炭产量扩大至每年3亿吨、装机容量达到3万兆瓦。

  今年共有56家亚洲能源企业跻身全球250强。

  此外,今年的普氏250强排名中出现了一个新类别———“成长最快企业”,根据三年复合增长率评出。其中,香港独立发电商华润电力控股的营业额在过去三年增长131%,在亚洲排名中夺魁,同时成为世界第四位成长最快的能源企业。

  本次普氏排名中还将领先的能源企业分为八个行业类别:一体化油气公司、勘探开发、炼油与销售、煤炭与可燃性燃料、电力公共事业、独立发电商、煤气公共事业、以及多种经营公共事业。其中,中国神华能源在煤炭行业独占鳌头。

  普氏能源企业250强排名是普氏能源资讯通过检视各公司的资产、收入、利润与投资回报来衡量其财务表现。排名中的所有公司资产均超过20亿美元。基础数据来自由标准普尔编制并维护的数据库(标准普尔与普氏能源资讯同为麦格劳希尔集团成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