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50期指对A股影响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3:30 北京晨报

  本周二,上证指数再现大幅下挫走势,以单日下跌241.32点、跌幅4.51%收盘。同时,随着“国内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声音频传,市场人士也越来越认同。伴随着股指进入高位运行,市场三季度以来的大幅波动情况仍将延续。这其中,股指期货也成为影响股指波动的一大诱因。

  尽早熟悉A50期指

  虽然国内沪深300股指期货尚无推出时间表,但是进入9月,以市值最大的50只股为现货标的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已经在新加坡市场运行了一周年。在这一年中,随着金融衍生品时代脚步的日益临近,该股指期货的自身价值已经体现,这也使得我们身处国内的投资者越来越需要了解和熟悉这一品种。

  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是新华富时A50期指对A股市场的影响。以目前来看,随着

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QFII可能有更多的额度投资A股,资本项目流动也会更自由。尽管目前新交所的A50期指交易量不大,但是持仓量却在逐步增大,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A50期指的发展,以及可能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运用期指“操纵”指数

  举例说明,股指期货以现货为基准价,可以说,到期日公布的结算价是决定每一个持有股指期货至到期的投资者命运的价格。资本市场中不乏投机客,股指期货本身也是高杠杆倍数的商品,更容易引起不当作价的伎俩。比如,境外投资者可以先在股指期货买进多单,然后在

股票市场大举买进可以影响指数的大盘股,进而拉抬指数,股指期指的多单就可以获利。同理,先在股指期指做空单,然后在股票市场大举卖出大盘股,进而压低指数,股指期指的空单也可以获利。这种做法的发生时机又以结算最为合理,因为平常拉抬或打压现货指数,股指期指可以置之不理。但是,结算时股指期货价必须向现货价靠拢,即使股指期货交易人万般不能接受不合理的结算价,还是要以结算价强迫平仓。刚才所说的股指期货结算作价需要大量的资金买卖股票,不然难以撼动大盘,同时如果资金集中于权重股的几个品种,也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此外,新华富时A50期指是在境外运行,境外期指监管不如境内有效,结算作价比较方便,新交所多空双方斗争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A股存在大幅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以注意到,2月27日、5月30日、6月28日、8月1日上证指数都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这应该与其临近A50合约最后交易日有着重要联系。

  A50期指已连续看空

  从上周新华富时A50期指的运行看,虽然A50现货再创新高,最高点出现在周一的20819点,然而A50期指依然呈现逆价差。也就是说,A50期指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看空。如此长时间看空,在A50期指尚属少见。因此,从A50期指看,空方力量依然顽强,对于内地投资者还是要关注A50现货权重股的走势,通过权重股的走势来判断指数的变化,特别是在每月倒数第二天的新华富时A50期指结算日中尤其要保持警惕,回避震荡。

  特约注册分析师 于晓东 文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