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兆全律师:呼唤投资者3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1:02 新浪财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资股票、基金,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人数迅速攀升。投资者的教育和权益保护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28日,北京市华堂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联合国把每年的9月15日设定为世界投资者权益保护日。9月15日,能不能成为像315一样的节日?对此,记者采访了杨兆全律师。

  记者:你怎么想到要呼吁设立投资者权益保护日的?

  杨兆全:我们一直从事证券投资领域的法律业务,分别代理过银广夏、东方电子等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现在又在全国范围内代理“原始股”投资者的维权案件。这些年来,我们感到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如果能够设立一个投资者权益保护日,就能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投资者的保护问题。

  记者:现在国家有关部门特别强调对投资者的教育。这个时候你提议确立投资者权益保护日,这与投资者教育活动有关吗?

  杨兆全:加强对投资者教育是

证监会领导最近强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认为对投资者的教育问题抓好了,能够从整体上降低
证券
市场的风险,有利于我们证券市场更快地成熟起来。如果联合国确立投资者权益保护日,就能为投资者教育提供持久的动力,就像我们看到的315对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作用一样。

  记者:把915确立为世界投资者权益保护日,我想可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给联合国秘书长写信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举动吗?

  杨兆全: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确立过程来看,这个问题确实不是一两天可以办到的。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持久的努力。给联合国秘书长写信只是这个努力的开始。我希望以此为起点,大家一起共同参与和努力。9月12日,我给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写了信,希望他能够对世界投资者

维权日的提议给与支持。他在投资领域地位很高,他的支持很重要。

  记者:你能透露一下你给尚福林主席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吗?

  杨兆全:我在信里提了两点请求。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他支持投资者维权日这件事。这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记者:你对这封信有什么期待吗?

  杨兆全:我希望尚主席能支持我的这个提议。在信里我说,投资者维权日能够给投资者的教育提供强大而持续的动力,以及最广泛的参与度。这正是证监会正在倡导的投资者教育所需要的。我想尚主席会对我的提议感兴趣。这也是从不同的角度对证监会工作的支持。至于期待嘛,我当然希望他能够回信,并且支持我的这个提议。

  记者:争取证监会的支持应该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举措吗?

  杨兆全:我正在和一些人士商讨具体的行动计划。比如考虑将2008年作为世界投资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年,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确立保护日的价值,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还有,我想给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写信,呼吁他们对设立投资者权益保护日的支持。毕竟这是个世界性的节日,如果这个节日最终确立了,他们国家的人民也会受益呀!此外,我们还在等待着联合国秘书长的回信,希望得到积极的反馈。

  记者:我知道你代理了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的案件,影响很大。这两个案子的最终结果怎样?

  杨兆全:银广夏案件是06年签的调解协议,今年7月初全部赔偿到位的。坚持诉讼的原告获得了超过他们诉讼金额150%的赔偿。应该说大家都很满意。东方电子的案件现在报道的比较多,我就不多说了。

  记者:从你的博客上看到你们正在做原始股维权的事,能介绍一下工作进展吗?

  杨兆全:银广夏和东方电子这些案件基本结束后,我们华堂律师事务所和上海证券报投资者维权志愿团联合组成了“原始股”投资者维权律师团,开始着手原始股维权的事。这个工作是从7月16日正式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向我们投诉的投资者超过1000人,涉及原始股转让的股份公司100多家,非法销售原始股的中介公司近100家。全国因为原始股受害的人数保守估计超过几万人。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哈尔滨、西安、成都等地法院提起了民事赔偿诉讼。9月28日,第一例原始股案件将在陕西的法院开庭。

  记者:希望你的设立世界投资者权益保护日的提议能够早日变成现实,也希望你们的原始股维权取得成功。

  杨兆全:谢谢!也希望你们媒体给与我们更多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