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景观察]530来基金抱团取暖 系统性风险正累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7:07 全景网

  全景网9月13日讯 9月11日,受到创下11年来新高的CPI数据和不断紧缩的宏观调控预期影响,沪深股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二”,其中沪综指暴跌241点,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收报17129.39点,亦跌去4.40%,两市市值单日蒸发超过万亿,盘面基金重仓股均呈现杀跌格局,受此冲击,开放式基金净值出现大缩水。统计显示,除去指数型基金,44只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超4%,基金净值的全线大幅下挫让基金抱团取暖的现象再度引发担忧。在面临暴跌之时,基金的系统性风险将再度显现。

  根据全景网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中报,基金的持股呈现高度集中,其中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达到204家,持股市值占其流通市值已达49%,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为201家,占其流通市值比例超过50%,持有中信证券的达到171家,占其流通市值的26%,持有浦发银行的有169家,占其流通市值的31%,持有长江电力的有129家,占其流通市值的25%,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达121家,占其流通市值的32%。

  而在9月11日,上述几只个股均遭受重挫,其中招商银行跌4.15%,中国平安跌1.75%,浦发银行跌4.21,中信证券跌4.51%,长江电力跌6.29%,宝钢股份跌5.21%。在基金方面,通过观察显示,净值损失严重的前几只基金的重仓前5只

股票投资集中度超过同类基金30.2%,将未来的业绩压在少数几只股票之上,无疑积累了大量的系统性风险,与基金组合管理、价值投资的理念恐怕相去甚远。

  530以后的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还是很抗跌的。530后的本轮行情也基本由大盘蓝筹的上涨所主导,但是大盘站上5000点之后,调控的大棒似乎再度举起,系统性风险的压力导致业绩优良的基金重仓股也呈现杀跌走势。而一旦某只基金如果无法顶住赎回压力,大举抛售旗下重仓股,可能引发其它基金的连锁反应,从而导致该股票的大幅下跌。为避免出现重仓股跳水的厄运,基金最好的办法就是团结一致,一起做多重仓股。

  此外,市场目前对于基金业绩的评估与排名愈来愈趋向于短期化,

开放式基金的每日披露净值制度和对基金经理近乎苛刻的考核制度依然客观的存在,在强大的排名压力和激烈的同业竞争面前,一些基金的建仓速度、持股比例、交易频度、投资集中度也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基金经理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悄然发生偏离,建立在追涨杀跌基础上的波段化操作正在蔓延。(全景网/雷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