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特别国债双空并至 银行股领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深圳报道

  银行股拖累“9.11”急跌

  又一场暴风雨不期而至。

  9月11日,随着6月CPI历史新高与2000亿特别国债两大利空齐齐登场,中国A股股指应声直落。当日上证指数急跌241.32点,收报5113.97点,4.51%的单日跌幅创出两月以来的冰点。股指走弱的态势在次日亦有延续,9月12日,上证指数虽已近70点的快速抽高开场,但之后亦震荡下行,最低探至5025.34,后在有色、保险等个股带动下,方收复部分失地。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成为此次A股整体性下挫的领跌者。

  9月11日,12只A股银行股平均跌幅5.75%,震荡幅度明显超越大盘均值;而次日,更在大盘上行58.66点,反弹1.15%的同时,继续下挫0.32%。两日累计,银行板块两日平均跌幅已达6.04%,在集体下挫中幸免者仅兴业银行(601166.SH)一家。

  其中前日涨势强劲的民生银行(600016。SH)、中信银行(601998.SH,998.HK)、华夏银行(600015.SH)和浦发银行(600015.SH)的两日累计跌幅更超过8%。

  由于银行股占市值权重较大,银行股的集体下跌对以总市值计算权重的上证指数拖累巨大。按9月12日收盘后该指数权重比例,总计896只成份股中,10只银行股累计权重高达28.97%。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如今上证指数已成中国股民心中重点坐标,而其权重最大的银行股因非流通股比例相对较高,使包括监管层在内的主体都可能通过影响银行股来做出影响市场的举措。

  该人士解释,以工商银行为例,截至2007年1月末,其流通A股91.8亿股,仅占其总股本的2.75%。这意味着若某一群体意欲对股指进行影响时,工商银行这只上证指数第一权重股反而较很多全流通的

股票有着超过36倍的杠杆。其他银行股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因而,一方面银行股代表全行业中枢命脉,又有如此的杠杆优势,自然在股指急挫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CPI重压下的调控

  事实上,自A股进入单边上涨之势的这些月来,尽管每次月初的CPI发布日,市场的“恐高”心态都会早有表现,但9月11日的数据发布还是令各方出乎预料。

  按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8月份CPI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增幅也创近11年来的新高。此外,据同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8月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也创有纪录以来的次高水平。

  高企的CPI增长进一步坚定市场人士对央行再度加息的预期,9月12日,平安证券甚至已发布预计央行近期加息27个基点的分析报告。而部分香港分析师更坚信本月晚些时候将有更大幅度的加息消息公布。

  加息预期关键在于负实际利率的进一步下降,8月CPI数据公布后,中国的实际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按1年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计算,如今投资者面对的真实利率甚至超过-4%。

  国泰君安9月12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实际利率的进一步下降,将刺激投资者参与股市的需求,监管层将不得不加大市场调控。

  按该机构对近期政策面的研究,管理层采取“节流”、“疏导”和“开源”的调控方式。其中“节流”指暂停或减缓A 股

开放式基金发行;“疏导”指发行特种国债、加速QDII 和放行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开源”则指加大大盘股发行提速,比如建设银行回归A股(939.HK)和城商行的加速发行。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促使部分机构在近两日抛售银行股的另一个理由是,担心收益率相对较低的2000亿特别国债将拖低银行股利差。

  “三季度的业绩很快就出来了,按以往的经验这将是一年中的低谷。如果银行的未来利差因为认购特别国债而收窄,无异于雪上加霜”,广州某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国泰君安的分析,对

商业银行而言,特别国债需接近长期贷款的税后收益率水平,方具有一定吸引力,对应着7.56%×(1-25%)=5.67%左右的利率水平;而要吸引个人投资者,则需利率高于长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5.49%×(1-0.05)=5.22%。

  然而,如今长债市场的一个现实是,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4.4%。9月12日,已有一位北京的市场人士透露,由于监管层回收流动性态度坚决,不排除特别国债最终将向银行间债市强制发行的可能。

  此外,新股上市的短期因素也是促使基金公司调整银行股配置的一个原因。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优质银行股往往是各家公司“压箱底”的配置,而正由于“压箱底”的定位,一般短线操作很少涉及。但城商行与建设银行接踵上市,基金公司需要调整同类资产结构,同时留出充裕的现金头寸用以认购之用。

  该人士还认为,新基金发行的减缓,使更多的储蓄资金以股票方式直接入市。而新入市的股民往往更青睐“容易炒作”的小盘股,于是银行蓝筹的整体性持仓需求也将随之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