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高原地带寻找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7: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高原地带寻找潜力股

  民生证券 厚 峻

  昨日,大盘回稳后两市又出现多只个股涨停。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电力板块,尤其是华电国际葛洲坝和三峡水利等介入水能、水利、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概念的电力股封于涨停。此外,有色金属和稀有资源和煤炭石油板块继续列两市升幅前列,显示在国际能源和资源紧缺的背景下,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定价权”。因而,后市不妨继续对一些稀有资源和可再生能源板块中仍被低估的个股给予战略关注。

  展望后市,由于股指继续处于“高原”地带,所以市场的心态仍将比较浮躁,震荡难免。但与此同时,牛市不改的趋势,也使在大盘震荡之中,个股充满机遇。后市我们建议在股市“高原”地带中,战略性关注地处真正的高原地带的西藏地区上市公司未来的机遇。因为西藏和新疆在我国来说,均是地多人少,资源丰富的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丰富的新疆和西藏给市场带来想象的空间巨大。正因如此,新疆和西藏板块屡现黑马,例如宏源证券新疆众和八一钢铁以及西藏矿业等,均先后反复走强,而青藏铁路开通以及国家增加对西藏地区发展的投入,更为西藏板块未来带来机遇。

  今年3月份,西藏自治区政府宣布,经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在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中国将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西藏开展包括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在内的180个项目,覆盖面广、经济社会影响巨大。这其中,既有能极大改善西藏基础设施条件的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等项目。

  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和国家的加大投入,未来西藏地区上市公司将有望整体提升业绩水平。据预测,2010年进出藏货运量将达到280万吨,其中铁路运量占75%,而铁路运输费用远较汽车运输费用为低,且更快更安全。

  西藏板块在A股市场属袖珍板块,只有约8家上市公司,正因为稀有,在市场上更容易受到关注。在此建议重点关注该板块中比价偏低的西藏发展(000752),因为它是西藏板块中,目前除了业绩亏损的两只ST股外,股价最低的一只个股。而且,西藏发展还牵手全球啤酒业排名第五的嘉士伯,具有外资并购题材的低价啤酒概念股,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