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板:规范运作方能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7: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随着市场发展,中小企业板已经成为深沪两市中最耀眼的明星板块之一,不仅平均市盈率高居两市之首,发展速度也是最快的。然而,越是快速扩张的市场,越需要企业提高规范发展的意识。在昨日召开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监管与发展工作会议”上,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认为,上市公司的本质是分享,只有规范的运作才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企业才能持续地发展下去。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认为,很多中小企业运作不规范,无非是想少缴一点税或者少付一点费用,进而获得更多的利润,但是这种不规范的运作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发展受到影响,比如失去银行贷款、客户等;如果规范运作的话,企业可以获得供应商、银行、客户、投资者的信任,带来的利润增长肯定比通过不规范运作节省的费用多。所以,高云峰认为,规范的运作其实是在帮企业获得更稳定的利润增长,而监管部门的监管是在帮上市公司创造价值。

  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则认为,上市公司讲规范首先要倡导讲诚信,因为诚信不仅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做企业的基本道德,诚信能够创造品牌和价值,现在有很多上市公司都有一套比较好的制度体系,但是制度不能光说不练,一定要执行,这也是讲诚信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信息披露这一问题,董增平认为,所谓信息披露的三公原则,就是应该让所有投资者在第一时间知道应该知道的事情。

  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高云峰和董增平都认为,股民是上市公司的衣食父母,因为上市公司的市值都是股民赋予的,没有股民的支持和信任,上市公司就没有发展前途,现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估值之所以普遍高于主板上市公司,就是因为有股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他们都认为,中小板的企业一定要规范发展,要取得投资者的信任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基础。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达到30%左右,虽然与主板市场平均70%左右的净利润增长率有很大差距,但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依赖的是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而不是投资收益的增长。

  对此,深圳

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示,这说明中小板上市公司在主业增长方面做得非常好,只有做好主业的公司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