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祁斌:借鉴台湾地区经验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北京电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届京台科技论坛———资本论坛”上表示,在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资本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下,台湾地区高科技在全球占有很大的份额,并带动了台湾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借此经验,大陆也应大力推动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融资市场的构建,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

  祁斌指出,台湾地区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对大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地区经济成功转型,主要得益于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而台湾地区 高科技企业的兴起主要是风险投资产业。“在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资本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下,台湾地区高科技在全球占有很大的份额,并最终带动了台湾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祁斌说。

  祁斌介绍,台湾地区为了发展创业投资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如1983年台湾地区颁布了《奖励投资条例》和《创业投资事业管理规则》,只要资本金达到2亿新台币就可以成立创业投资公司。1990年,台湾地区又颁布了《促进产业升级条例》,以一系列优惠条件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此外,还先后成立了四个风险投资政策性的基金,以此来推动产业升级和高科技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台湾地区逐步放开了各种金融机构对于创投的参与。1994年、1996年台湾地区先后允许保险行业、一般商业银行投资创业投资;2000年又开放了证券公司进入创投行业。此外,台湾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为风险投资提供了灵活的退出机制,有效地推动了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台湾地区的创业投资不仅得到了主板市场的支持,还得到了台湾地区 证券柜台买卖中心的支持。

  “由于以上措施的有效实施,台湾地区 的科技产业得到了有效的推动。”祁斌说。他表示,大陆也应该大力推动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原因在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了内需不足、产业落后、经济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迫切需要发展高科技产业,构筑自主创新体系,实现经济转型。从台湾地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的情况来看,实现经济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经济附加值的产业的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体系发挥了核心作用。

  祁斌还认为,台湾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也给予大陆很好的启示。如台湾地区OTC柜台市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上柜从宽,管理从严”。鉴此,在大陆设计和构建创业板市场、未来规范发展OTC或场外市场的过程中,做好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监管是关键。

  祁斌还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两岸在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如在QFII海外投资等制度设计、资本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经济高速发展期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互动、资本市场整体风险的防范和管理、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大陆都可以从台湾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很好的借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