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屠光绍:加息预期不影响公司债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公司债覆盖面将不断扩大,一些中型企业甚至小型企业也可发行公司债;条件成熟时,也可以允许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公司债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北京电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就“积极稳妥发展公司债”话题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从总体上看启动公司债试点现在面临着很好的条件和机遇,下一步证监会将和其他有关部门及市场参与者一起,共同推动统一、互联、互通债券市场的建立。他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协调,引进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债市场的交易,既推动公司债的发行,又搭建好公司债二级市场交易的平台。

  现在是推出公司债的好时机

  屠光绍表示,《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发布后,相当多的投资人和发行主体都表达出对公司债的浓厚兴趣,现在已经有一批公司正在做公司债发行的准备。他表示,证监会会根据他们准备的情况和进程,对达到要求的公司进行核准。对于长江电力能否成为首家获批公司,屠光绍说,谁先发债要根据其准备情况而定,达到了条件谁就可以先发,能否在本月发也要看其准备情况而定。

  不过,有网民也提出,在央行四次加息后,推出公司债券的时机是不是不够理想?对此,屠光绍回答道,公司债市场在这个时候启动从总体上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和机遇,它的推出是着眼于资本市场全局的考虑,意在长远,是从制度上对资本市场结构的进一步平衡和功能的完善。

  屠光绍说,尽管目前大家对加息有一定的预期,但是从整体经济结构和总体金融市场的情况来看,公司债市场也会面临很好的条件和环境,对加息的判断可能会对不同的公司选择具体的发行时点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足以影响公司债试点的推出,也不会影响长期公司债的发展。下一步公司债的发行,证监会会非常鼓励采取不同的发行方式,尽可能地让更多的投资人能够方便地参与这个市场,同时使价格能有更好的定价基础。

  公司债是否会分流股市资金?屠光绍表示,一般而言,投资人会根据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风险偏好以及投资的需求,在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者之间寻求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偏重于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资金将来可能会进入债券市场,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是从总体上看,公司债的推出让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它会让市场整体功能和效率得到提高。(下转A10版)

  共同建立互联互通的公司债市场

  在回答关于“公司债能否跨市场交易”、“公司债投资主体能否扩大”等问题时,屠光绍表示,这正是公司债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或是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他说,近几年来,相关监管部门一直在共同推进建立一个统一、互联、互通的债券市场,目前随着公司债的启动,这一问题显得更为迫切。因为虽然机构和个人都能参与投资公司债,但是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应该是债券市场的主体。为此,证监会目前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加快协调,希望能够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之间,在参与主体、交易等方面形成更为顺畅、联通的两个市场。

  在交易场所方面,屠光绍表示,从试点来看,将来公司债市场可以在交易所市场也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运行,但是无论在哪个市场,关键是要形成这两个市场之间的无障碍联通,这样才能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使债券市场的效率更高,同时运行的成本能够更低。他说,目前的《试点办法》中没有规定公司债交易的明确交易场所,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哪里交易取决于公司的选择。但是在试点工作刚开始启动时,考虑到上市公司现有的股票已经在交易所上市,估计会有一些上市公司选择在交易所交易,以降低交易成本。

  在投资主体的拓宽方面,屠光绍说,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种类众多,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代客理财、社保基金等众多投资者。此外,据了解,保险公司已经表达出对公司债市场浓厚的兴趣,但保监会此前的规定是“保险公司只能投资有担保的企业债”,而公司债的试点办法则取消了强制担保。因此,他希望通过下一步的协调、通过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解决保险公司进入公司债市场的问题。目前,保监会已经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同时,通过协调解决商业银行重回交易所市场进行公司债交易的问题。只有这样,两个市场形成互联的目标才能够真正达到。

  做好保荐人调整 适应发债需要

  屠光绍表示,在公司债发行中引入保荐制也是公司债试点中的一大亮点,它有利于在试点过程以及下一步的发展中,使中介机构更好地承担其相应的责任,有利于公司债市场的规范。

  但是,从证券公司的现实情况考虑,鉴于大部分券商的保荐人主要在投行部门从事股票发行,而主要负责公司债的固定收益部门一般又没有配备专门的保荐人员,《试点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并没有简单地把对发行股票保荐人的规定照搬到公司债的保荐制度里面来,而是做出了一个临时的过渡性安排:即虽然也实行保荐制度,但是不要求由保荐人像发行股票一样直接签字。他表示,希望随着将来公司债试点的不断启动和发展,能有更多的保荐人来到固定收益部,同时也希望证券公司能做好保荐人的培训和调整,适应下一步保荐制在公司债试点当中的顺利实行。

  此外,《试点办法》引入的“橱架发行制度”,允许公司在定下发行计划总额之后,在当年到24个月之内可以根据需要不断进行筹资,这也可以使企业、公司能够更灵活地安排其筹资需要,更好地利用市场资源。

  增强公司债流动性 扩大覆盖面

  屠光绍表示,发展公司债,一方面要促进发行,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如何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无论是回购还是质押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强债券的流动性。所以只要是法律不禁止的,有利于增加债券市场的流动方式都可以考虑。当然,在采用的过程中也要设计好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保护投资人的收益,同时建立好风险防范的措施。

  屠光绍还表示,搭建好公司债二级市场的交易平台,对于公司债的试点和发行非常重要。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都非常关注将来如果公司债选择在交易所市场交易,交易所如何更好地推行交易的问题。为了在二级市场满足投资人的需要,两家交易所都用了较长时间搭建出新的电子交易平台。从目前上交所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新的电子交易平台能够为不同的投资人提供新的交易平台和方式。除此之外,证监会还会在提高交易系统的效率方面,尤其是降低交易成本以及费用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进一步配合公司债二级市场的交易,为投资人提供更方便、高效同时成本更低的交易系统。

  屠光绍最后说,如果试点进展顺利的话,公司债的覆盖面会不断扩大。将来不仅限于大型企业,一些中型企业甚至小型企业符合一定法规标准的将来都有可能发债。甚至于等到条件成熟后,也可以允许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公司债,这既标志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更标志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