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一钉:在调整中寻找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徐一钉:在调整中寻找估值洼地

  

  上证综指日K线图

  □民族

证券 徐一钉

  5412点以来的调整将在何处止步,关键还得取决于各类投资者能容忍多高的估值水平。6月5日以来,上证综指从3404点至5412点,累计最大涨幅达58.99%,A股出现10%左右的调整很正常,目前首先要考虑的是“防御”而不是“进攻”,控制好仓位,在调整中寻找“估值洼地”。

  潜在的年内第五次加息预期、建设银行等航母级的

股票回归A股、特别国债的分阶段发行,抑制了理智投资者的热情,持股、持基金的心态发生摆动,“相对估值”高的板块将成为机构持仓调整的对象。

  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板块或个股与提升A股估值的五条途径交叉越多,这个板块或个股向上的力度就越大。五条途径包括:一、提高“绝对估值”估值水平;二、上市公司内生式高速增长;三、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四、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吸收合并、行业整合等外延式增长;五、股权激励。如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股与一、二、三有交叉,部分个股又与四有交叉。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选股思路,在A股普遍估值偏高的情况下,哪些板块或个股还有提升估值的空间,也就是上述五条途径哪些能有变化,并对A股的估值产生积极刺激。

  第一条途径,目前继续提高“绝对估值”已没有空间。第二条途径,除了一些公司产品价格还有潜在的上涨动力外,大部分已经在前期行情中被充分挖掘。第三条途径,在

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背景下,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虽然还有挖掘潜力,但年底前是否有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美国次级债危机是否拖累美国、全球经济,这些因素都困扰着金融、资源(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股等。第五条途径,股权激励尚处于审批的搁置期,目前有“地利”但缺乏“天时”,也缺乏“人和”,时机尚不成熟。而第四条途径——资产重组才是资本市场的永恒题材。

  在全流通时代,由于市值的放大效应,将激励大股东通过注入优质资产、集团整体上市等方式将自有资产逐步证券化,从而获得流动性溢价,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大股东利用增发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甚至是集团整体上市已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后,所收购的优质资产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将远远低于上市公司目前资产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这将增厚每股收益,提升公司的估值重心。更为重要的是,整体上市或收购优质资产后,将会使得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得以快速提升,这样不仅可以增厚当期收益,而且还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优质资产保障。

  在蓝筹股出现估值瓶颈时,过高的估值水平是大家都不能回避的,这样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行业整合等题材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居民消费升级、产品价格上涨、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则作为活跃市场的必要补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