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下阶段将以横盘震荡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下阶段将以横盘震荡为主

  □光大证券 曾宪钊

  在市场机会减少的情况下,虽然长期牛市格局不变,但市场合力难以快速拉升大盘,下一阶段市场将以横盘震荡为主。不过在人民币升值、储蓄转移的背景下,造成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仍然存在,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仍将造成未来流动性膨胀的现象,本轮震荡是在大牛市背景下挤压泡沫的行为,而并非是扭转市场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部分社保、QFII等机构资金在7、8月份并没有加重仓位,表明在大盘连续缩量上行中,机构投资者产生了较大分歧。虽然基金净值提升和申购增多形成了良性循环的链条,但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上行后,由于缺乏新热点支持,市场活力相对降低,昨日日K线未能收复前日下跌的一半,呈现下跌中继的K线组合,后市可能面临进一步的震荡。不过由于大多数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的成长性,在未来业绩成长可预期的情况下,也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

  沪综指从7月6日反转至9月6日创下高点以来,上涨幅度累计为49.17%,在这期间市场没有像样的休整,这样连续的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而且从热点板块表现的情况看,市场热点始终集中在以有色、钢铁、煤炭、地产为主的绩优蓝筹中,在没有更多热点轮换的情况下,蓝筹股在两个多月的时间中涨幅过大。市场换手率相比5·30以前始终保持较低水平,持仓成本抬高程度有限,这些因素造成了游资在少部分板块中获利过大的情况,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

  此外,近两周来调控流动性过剩的政策频出,上调存款准备率、

新股发行节奏加快、H股回归、港股直通车筹备、2000亿特别国债发行等等,虽然这些市场化的调控手法还不能解决目前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但在累积效应下仍有一定威力。

  目前参与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参差不齐,普通投资者难以用科学的分析方式来评判股价的合理性,单一的市场化调控起到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加强监管和教育容易成为市场投资者对政策理解的风向标。在市场化调控手段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市场对政策导向已十分敏感,而加强风险教育的活动对调控市场过度投机非常有效,有利于挤出泡沫,使得牛市行情健康发展。

  虽然部分蓝筹股的股价或市盈率已相当高,如中国船舶昨日收盘价为215.23元、市盈率为141.7倍,但考虑到该公司08年、09年的成长,未来二年内公司的业绩将大幅提升,从而使得该公司重新具有安全边际,这也是支持基金投资者重仓持有该股的原因。我们认为,在绩优蓝筹公司业绩增长可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抛售的筹码量有限,这将维持这些绩优蓝筹股的强劲走势。

  数据显示,沪综指在9月6日创出5412点,超出5·30高点4335点有1077点,但仍有740只

股票未能创出5·30以后的新高,股价的结构性分化十分严重。市场已充分认识到没有业绩增长的个股较难有好的表现,但蓝筹股经过连续上涨后估值优势也已不太明显,经过近期的震荡调整后,盈利效应将适度减小,投资者会较前期更为谨慎。在外延增长还没能大面积拉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时候,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机会将相对减少,这将造成热点散乱、市场难以形成合力的局面,这不利于股指的大幅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