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宝丽:行业结构调整打开成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均值区间:30.44-33.12元

  极限区间:25.20-38.00元

  股票简称 股票代码 总股本 本次公开 每股 上市日期

  发行股份 净资产

  红宝丽 002165 7500万股 1900万股 5.19元 9月13日

  发行价 发行市盈率 中签率 发行方式 保荐机构

  12.09元 29.85倍 0.024% 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和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 平安

证券

  主营业务 主要从事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系列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红宝丽主要从事聚氨酯硬泡原料组合聚醚以及异丙醇胺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具备4万吨硬泡组合聚醚、2万吨异丙醇胺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是国内硬泡组合聚醚和丙醇胺行业的龙头企业。

  行业结构调整带来增长动力

  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我国聚氨酯硬泡最大的消费领域是冷藏行业(

冰箱、冰柜、冷链物流等),占58.9%。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政府对建筑节能的日趋重视,建筑保温领域未来将有望发展成为聚氨酯硬泡最大的市场。有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国内建筑节能标准的出台,聚氨酯硬泡在建材市场的应用正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市场需求量将从2006年的2万吨增至2010年的20万吨。

  如此就给红宝丽带来两大成长动力:一是建筑领域业务的拓展将带来新的市场容量,有利于拓宽企业的成长空间;二是将改变红宝丽的盈利季节性特征,由于硬泡组合聚醚为订单式生产,因此亦随冰箱、冰柜行业的季节性变化而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但如果建筑保温板材及国外市场销量的逐步增加,产品结构和市场的多样性将使得公司硬泡组合聚醚生产的季节性特征大大减弱,从而提升公司的产能利用率,随之盈利能力也会同步提升。

  经营优势铸就高速成长之路

  更为重要的是,红宝丽拥有这么三大经营优势:

  一是行业的引导者地位。公司在与巴斯夫等跨国巨头的竞争中胜出,目前占据了该市场16.2%的市场份额。公司目前在整个国内硬泡组合聚醚市场的占有率为9.04%。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市场占有率将以每年1%至2%的速度继续增加。

  二是客户优势。国内冰箱冰柜行业排名前十位的生产企业均为公司硬泡组合聚醚的用户。公司也是新飞电器、美的电器等国内知名冰箱企业的第一大硬泡组合聚醚供应商,公司的供应量占到这些企业采购量的50%以上,同时公司也是韩国三星的唯一硬泡组合聚醚供应商。

  三是成本优势。为降低成本和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公司开发了生物基多元醇替代环氧丙烷在硬泡组合聚醚的应用,目前在不同产品中已实现了15%-35%的替代,有效降低了成本。另外,公司拥有的单体聚醚生产能力和规模优势也使公司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公司采用连续法高压超临界合成工艺建成的2万吨装置,摈除了传统低压氨水法能耗高的缺点,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行业分析师认为,只要产能释放,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成长动力就充分释放出来。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5万吨环保型硬泡组合聚醚投产后将拥有9万吨产能,规模优势更明显,公司的市场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此,笔者认为该股有望获得较高的市场估值,目前优质

化工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0倍,而预计红宝丽在08年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02元,如果考虑到新股的溢价效应等,红宝丽的二级市场定位可落在30.6元至36元之间。

  均值区间:30.44-33.12元

  极限区间:25.20-38.00元

  红宝丽(00216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