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7家公司三季度签订315亿元订单 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热点板块扫描

  近两日强势股

  □西南证券 张刚

  9月11日中国武夷公告,中标海外5.58亿元公路工程项目,在当日市场暴跌的情况下,该股票反而逆势上涨2.55%。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至今,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66份重大经营合同公告,合同金额共计315.34亿元人民币。

  “大单”不断 海外占六成以上

  自7月3日振华港机披露与迪拜港务局签订大额采购合同以来,上市公司获得重大经营合同的消息就纷至沓来。7月份相关公司的大单合同公告为24个,8月份为32个,9月初至今便达到10个。其中,获得合同最多的公司是中材国际,达到7个。其次是中铁二局的5个,九龙电力的4个。

  合计合同金额最大的也是中材国际,从7月4日至9月6日共披露七个中标项目。中材国际以108.83亿元人民币的总金额,为所有公司订单合计之最。合同金额排名其次的是北方国际的44亿元,振华港机的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披露的经营合同分析,海外合同格外醒目。据统计,共有14家公司获得海外合同21份,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205.46亿元。合同数量接近所有披露数量的三分之一,而金额则占到了65.16%。海外合同的较高比重凸显上市公司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订单影响侧重中长期

  据统计,37家获重大经营合同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6家预计大幅增长或略增。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世纪中天、中铁二局,都与订单无关,均因为房地产销售收入大增的贡献所致。

  根据订单执行的年限分析,37家公司中,仅有长江电力披露了年限为4年,歌华有线的年限为1年,其余公司均未披露具体年限。从整体情况看,合同中当年能够产生效益的金额还较难估量。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内容分析,大额订单能够创造的短期效益将不会很多,但是,相关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如合同数量最多的中材国际,今后几年的成长前景不可小觑。又如北方国际与德黑兰轨道车辆制造公司签署关于德黑兰地铁1#2#线及德黑兰至高乐沙城郊铁路(5#线)的机车车辆供货的合同,合同总金额4.25亿欧元,约44亿元人民币,虽然该公司半年报为亏损,而且这份44亿合同也未对本年业绩产生影响,但是,大额订单将有助于公司未来实现扭亏。

  履约风险不可忽视

  出于对大额订单落实后获取丰厚收益的预期,统计显示,这37家公司

股票7月份以来平均涨幅38.97%,这一幅度是大盘同期涨幅32.15%的1.21倍。上电股份涨幅最高,为175.75%;其次为中国武夷,上涨了131.58%。另外,18只股票7月份以来涨幅超过大盘,合计占到了大单公司的一半。不过,由于合同金额巨大,部分合同又没有具体的完工期限,因此,合同能否成功履行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合同的履约可能性分析,上市公司与国内客户签署的订单相对履约保证较大,而海外合同由于外部因素变化较多,履约风险相对更大。尤其是合同涉及政治局势较为不稳定的非洲地区和中东地区,上市公司的合同有可能会无法履行,或造成违约损失。

  在信息披露方面,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对可能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必须履行披露义务。然而,信息一旦披露,股价往往会迅速作出反应,普通投资者较难把握机会或回避风险。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此类股票的同时,不仅要注重基本面分析,也要考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