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子奶获5亿国际银团贷款境外上市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原本传出6月赴海外上市的“风投宠儿”———湖南太子奶集团的融资方式生变。昨日,太子奶集团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与花旗银行等六家海外银行组成的国际银团合作,获得5亿元无抵押、无第三方担保的低息贷款,以备未来发展之用。而对于此前传出的上市计划,太子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1996年成立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目前是内地最大的发酵奶生产企业之一,在奶制饮品日益受到国内市场青睐的背景下,太子奶成为国际风险投资商眼中的蛋糕。去年11月,太子奶宣布引入英联、高盛、摩根士丹利三大投资机构合计7亿元的私募投资。而作为战略投资者,刚刚打造了乳品行业“蒙牛神话”的风投们也希望借助太子奶在资本市场再创蒙牛奇迹。

  太子奶最先传出的上市时间是今年6月,上市地点是美国。后又有消息称,太子奶将赴中国香港上市,或将销售网络和生产企业分开,其中销售网络拿到境外上市,生产企业放在境内上市。但是,市场没有等到太子奶上市的消息,却等来了六家国际银行联合授信的合作。据了解,六家国际银行包括花旗、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华商银行和大众银行等,总信用额度为5个亿。

  刚刚于去年底拿到7亿私募投资,又从银行获得5亿贷款,对于上述资金的使用去向,太子奶集团总裁谭孝敖介绍,此前的私募融资主要用于五大生产基地的土地购买与厂房建设,接下来的5亿元主要用于厂房内设备配备。“有了这5亿,未来三年太子奶不用再为新增设备融资。”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称。

  然而,原本计划在2007年境外上市的太子奶为何不直接采用上市融资的方式,而是先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融资?昨天,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黄晓光及

摩根士丹利添惠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何霁都就此表示“不方便回答”。黄晓光只向记者介绍,花旗与太子奶的合作与摩根士丹利等风投机构无关。

  对于太子奶是否仍准备上市的问题,太子奶集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李途纯称,五年前太子奶即具备了上市的条件,目前太子奶已经完成美国会计准则的

审计,“只要有资金需求,我们从计划到上市,只需要三至四个月。”而何霁则表示,“与太子奶合作半年多来,太子奶的财务状况稳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