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有效的教育 是市场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8: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道

  当上证指数在5200点,深圳成份指数在17000多点高空震荡之际,去年以来一直开心地看着股市上涨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有点担忧了。9月7日,他在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说:“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和大盘蓝筹股股价双双走高等因素的助推下,市场风险有所积聚。如果去年和今年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态势难以持续,高估值难以通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得到消化,A股估值水平偏高的风险就会突显。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这也许是自2005年股改以来,尚福林首次出马警示股市风险。但是,股市太牛了,周一两市以强劲反弹来回应尚主席上周末的一番苦劝。牛市不言顶,中国股市难道就真的成了只涨不跌了吗?但是风险说来就来,昨日在多重利空影响下,两市大幅调整,即使是近期非常强势的蓝筹股,也以大跌报收。

  “股市的最大的风险在于,上证指数涨到5000点之上,投资者的赚钱欲望以及期望值越高,操作反而比2000点时更大胆,防范风险意识更差。”联合

证券华乐路营业部总经理程峰认为,“股指越是上涨,风险教育越是迫切。”

  谁来承担对投资者教育的责任呢?目前看,监管部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中介机构都是主体。自今年5月

证监会发出风险警示以来,证券公司加强了风险教育,在开户书上提示风险以及在营业部醒目警示风险,不仅有“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之类耳熟能详的话语,有的还细化到“你是用
养老金
炒股吗”,“你是用生活必须的钱炒股吗”等贴身警示。但是,在牛市背景下,在天天上涨的股市面前,在赚钱效应诱惑下,这方面的提示以及教育有多大效果,值得怀疑。比如近期基金净值天天上涨,谁买都赚,你跟买基金的人说风险,谁听得进去?更何况根本就没有人提示基金风险。

  牛市傲视风险,从宏观到微观。宏观方面,深交所警示上市公司业绩风险,指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中很大幅度来自投资收益,增长具有不可持续性,这够权威够利空了吧,但股市完全不予理会,照涨。多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股市也是当成利空出尽是利好。一年多来的牛市给投资者反复灌输就是这样的理念:每次卖出都是错误的,每次买进都是正确的。越是理性风险意识越强的投资者,赚钱越少。2000点时说风险,转眼就到3000点,3000点时说股指高位风险很大,但很快就又攻克4000点,现在5000多点,按照以往的路线图,6000点当然值得期待。你在这时进行教育,如果上到6000点,接受教育离场的投资者岂不是少赚大截利润?所以提前离场也有风险。牛市中的投资者教育确实有其特殊性。

  “最有效的教育还是市场教育。”这是银河证券建设大马路营业部副总经理王来发的观点。他认为,在股市高位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很及时,现在入市的很多新股民,对股市了解确实不多,对他们普及一些基本知识很有必要,但他们不经历过风险,不知道什么是风险,跟他提风险没用。“5·30”过后,炒作垃圾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他们吸取了教训,转买基金,从而导致基金再度夺回股市主导权。这就是市场教育的结果。

  王来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不仅仅是中小股民需要教育,监管部门、基金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应该从上到下,从完善制度、全方位进行。像现在一些重组,传得沸沸扬扬,炒得热火朝天,如果监管部门对这类炒作进行监控,利用内幕消息炒作的重组一个不批,还会有第二个吗?这样投资者也就不用追逐这类题材,承担这样的风险。

  所以,监管部门完善制度建设比表面的教育更有效,更能减少中小投资者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