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合力逐步突破产能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在国内外需求的推动下,叉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安徽合力(600761)目前大约占据国内3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保持了快速的业务增长。由于实行以销定产的策略,产能瓶颈成为制约安徽合力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而随着合力工业园的逐步投产,其叉车产能将逐步释放。

  叉车产能稳健扩张

  安徽合力投资18亿打造的合力工业园已经逐步投产,新区规划南区为叉车整车及车桥等配件生产,北区为重装生产,西区为V法铸造及零配件生产。目前2万吨的内燃叉车产品已经搬迁到新园区生产,今年将贡献全年业绩,电瓶叉车生产线也有望在年内实现搬迁。当工业园南区完全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万台内燃叉车和1万台电瓶叉车的生产规模,再加上宝鸡合力7000台左右的产能,产能增加接近目前规模的一倍。同时,工业园北区、西区的重装和零部件、铸件产品也在加紧扩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叉车1.6万余台,占去年全年2.3万台销量的69.6%,产能瓶颈的限制正在逐步被打破。

  据了解,合力工业园万台

电动车辆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由于项目提前启动,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9月底就可以进行搬迁,经过一两个月的设备调试,12月份就可以投产。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6450万元,利润3601万元。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表示,目前电瓶叉车占公司叉车总量的13%-15%左右,预计明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0%左右。未来电瓶叉车将成为搬运车辆的主流,由于其盈利水平较高,电瓶叉车占比扩大将有利于公司叉车整体毛利率水平的提高。

  此外,安徽合力的宝鸡合力渭滨工厂大吨位叉车及特种车辆项目一期工程已于今年8月动工,一期工程计划固定资产投资5500万元,预计明年10月可以建成投产。该项目总体规划投资15198万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3800台大吨位内燃叉车、200台特种车辆、20万件各类叉车制动器,实现年销售收入5.9亿元,实现利润4600万元。为此,公司已经在宝鸡市渭滨区姜潭工业基地征地130亩。

  配件扩产慢于整车

  安徽合力叉车整车销量的不断增长,却使公司配件产品在自给之余,对外销售部分的比重逐渐降低。上半年公司配件实现销售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36.89%,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却降为20.73%。这是自2003年以来配件增速首次低于叉车整车收入增长,公司配件产能扩张开始慢于整车。

  安徽合力为满足占主营收入30%以上的配件产品实现对外销售,需要对包括铸造件、车桥、油缸、转向桥等配件产能也进行扩张。目前,铸造中心已被规划安排在合力工业园西区,占地约500亩,总体规划包括V法铸造工程、砂型铸造工程、公用系统工程、消失模铸造工程和铸造件机械加工车间等,项目总投资42667万元,建设期为3.5年,项目建成后年产各类铸造件10万吨,销售收入49916.70万元,利润4965.65万元。据悉,一期工程建设已近尾声,进入试运行阶段。

  除此之外,安徽合力于4月对安庆车桥、月山机械厂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产能将增加一倍左右,年新增销售收入分别为1.66亿元和6635万元,新增利润分别为2082万元和800万元。蚌埠液力机械厂的扩大油缸生产能力三期技改项目也于8月实施,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各类油缸30万根、变矩器5万台,新增销售收入9399万元,年新增利润863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