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力度加大短期内或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梁福涛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再次出手组合拳,发行定向央票的同时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银行体系货币流动性将趋紧,货币供应或放缓。8月以来央行调控流动性力度明显加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力度明显增加,8月份货币净回笼量是上月的1.8倍;二是8月份恢复常规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三是8月17日发行千亿元定向央票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再次发行定向央票,而且发行规模明显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在高位基础上继续提高,预计银行体系货币流动性将趋紧,货币供应受抑或放缓。

  后续流动性调控力度继续加大,短期内或可能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由于对外贸易顺差继续高位,央票到期规模也在增加,预计后续央行调控流动性力度将继续加大,市场流动性可能进一步趋紧。流动性调控的具体手段进一步多样化。央行获得特别国债后正回购以及逐步卖出特别国债回笼货币有效性将进一步增强;央行和

银监会还会逐步加强实施窗口指导来行政性控制银行信贷增长;9月份或有部分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年内存款
准备金
率可能再次上调。此外,之前四次千亿元定向央票发行后不久央行均伴随提高存贷款利率,紧随数量政策后搭配实施价格政策,政策有效性也在增强。在物价继续上涨、信贷投资增长依然较快、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此次大规模发行定向央票后,我们预计短期内(9月底10月初)央行可能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

  债券市场的反弹再次受到打压。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紧接在定向央票之后,对于债券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加息预期增强,加上还未被央行大规模使用的特别国债,市场心理压力加大,反弹再次受到打压。本月央票到期量4370亿,而目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回笼资金4100 亿左右。预期年内可能再次加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面和紧缩预期都将带来较大影响,建议投资者适当缩短久期至3年内,谨慎观望。

  后续股市调整压力或加大。发行定向央票的同时宣布存款准备金再上调,进一步形成了股市调整的压力,尽管短期内市场也许不会立刻出现调整。后续可能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因素还包括,银行QDII投资放宽、预期改变可能致使储蓄分流速度减缓、基准利率逐步提高、适当时机可能推出的“港股直通车”等,值得我们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