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5% 8月CPI增幅1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昨天公布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外贸顺差两大数据,再度使市场绷紧紧缩神经。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8月份CPI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增幅也创新近11年来的新高;而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8月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创有纪录以来的次高水平。

  8月CPI继续呈现出农村价格上涨超过城市,食品价格上涨超过非食品,消费品价格上涨超过服务类三大特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2%。

  综合两大数据,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年前加息不可避免,最快可能在9月份,虽然在7、8月份央行已连续两次加息。

  CPI涨幅连创新高仍是分析师们认为可能会再度加息的主要原因。“通货膨胀率的提高,使得利率偏低的问题更加突出,也使得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明显加快。我们预计9月份最晚10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除此之外,明年上半年之前央行至少还将加息两次。”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曾表示,他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央行正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并重申“对抗通货膨胀是我们的目标”。

  除了加息,市场人士指出,249.8亿美元的高额外贸顺差在增加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央行可能继续通过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卖出特别国债等手段继续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