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急跌释放风险 后市止跌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0:42 东方早报

急跌释放风险后市止跌企稳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A股在本周一出现“红色星期一”,但在昨天,奈何8月CP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因此调控政策的预期压力再度显现,大盘出现急挫的走势,上证指数急挫241.32点,在日K线图上也形成头部的征兆,似乎表明后续走势相对悲观。

  意料外的调整幅度

  对于昨日走势,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指的是大盘调整其实已在市场预期之中,意料之外指的是三个市场特征:

  一是大盘调整幅度超出预期,因为在牛市基础依然扎实、银行股调整幅度有限的前提下,大盘出现如此较大的跌幅的确出乎市场预期,尤其是尾盘市场出现不计成本的抛售导致的单边急挫走势更是出乎意料。

  二是调整的板块超出预期。在市场印象中,每一次跳水大多是绩差股跌幅居前,但昨日似乎有点意外,跌幅居前的是可再生

能源品种、拥有股价催化剂的优质股品种以及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地产股、银行股,甚至包括工商银行在昨日也是急挫5.59%。

  三是成交量。根据以往惯例,每一次大盘的急跌,均会带来量能的放大,因为获利盘与恐慌盘纷纷出动,从而使得量能大幅放大。但奇怪的是,昨日上证指数急挫241.32点,而成交量仅仅较周一放大了近10%,说明市场持股心态依然平和。

  有望探底后弹升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调整幅度其实有限,毕竟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地产股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不具备下跌的空间。这不仅仅在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超预期增长的市场基础依然扎实,而且还在于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H股股价的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有分析人士预期的央行再度加息的政策出台,会进一步封闭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为何?因为在美国经济数据已露疲软迹象的前提下,美元降息的预期较为强烈,如果此时人民币再度加息,将使得人民币的利率比较优势进一步显现,从而会推动更多资金涌入境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为明显。

  所以,笔者认为,大盘虽然在日K线图形成了较为不佳的头部形态,但难以形成类似于“5·30”行情的持续暴跌走势,极有可能出现前面几个交易日所形成的急促探底后的企稳弹升走势。所以,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之后,大盘面临着较强的弹升动能,不排除今日大盘会出现大幅度弹升走势的可能性。

  关注强弹性个股

  故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必要盲目地割肉,只要是基本面扎实且的确拥有一定股价催化剂的个股,其股价弹性较强,相信随着市场的止跌企稳,此类个股会迅速“归位”,故这么两类股价弹性较佳的个股可以关注,一是近期拥有题材催化剂的个股,比如说创业板风声正紧所带来的创投概念股,如钱江水利、大众公用综艺股份等可跟踪。

  二是整体上市预期明朗的个股。虽然近期A股市场关于整体上市的澄清公告较多,但在解决关联交易、市值管理等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整体上市依然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有望成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重大推动力的因素,所以,整体上市预期强烈的品种可以继续低吸持有,包括风帆股份中色股份上海建工万向钱潮、天业股份、ST中鼎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