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大利空开始兑现 调控不改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0:37 东方早报

七大利空开始兑现调控不改牛市

  早报记者 孙晓旭

  伴随着市场盛传的“七大利空”中的两项先后兑现,5000点上备受估值困扰的A股市场终于不堪重负,于“9·11”这天出现了罕见的深幅调整,上证指数当天跌去4.51%。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利空”本身对牛市的基础并无实质性影响,但它所反映的管理层态度值得重视。

  利空引发市场共振

  上周四,上证指数在盘整3个交易日后以小幅跳空高开的姿态再度冲击5400点高地。不过,也就是当天晚上,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热”与“快”,是这两个看似并无实质关联的事件之间不可忽视的联系点。

  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偏快的形势有增无减,与此同时,直接受益于经济增长与流动性充裕的

股票市场则是水涨船高。截至上周四,上证指数自本轮行情以来已上涨了38%,并且在5000点之上毫无收敛迹象。

  据上证所信息显示,当天,沪市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达60倍,几乎与日本经济泡沫最高峰时期的股市市盈率水平持平。一时间,市场上关于A股估值问题的争论甚嚣尘上,即便是最为乐观的分析师也抛弃了“低估”的论调,开始用“估值合适”来评价市场。

  于是,本轮牛市以来向来不畏准备金上调的股指上周五首次委身屈就,以低开低走的姿态做出回应。而这一走势的连锁反应是,“5·30”后刚见消逝的恐慌情绪再次出现,本已风传数日的一系列利空传言迅速被市场推向了舆论的前沿。

  昨天,财政部宣布将在年底前在银行间债市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招标发行20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其中,9月计划发行三期,总额1000亿元。这成为了所谓“七大利空”中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第二个被印证的传言,市场的忧虑因此被放大,沪深两市也于昨日尾盘双双大幅杀跌。

  “这是利空与市场风险共振的结果。”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5·30”以来,随着大盘的不断攀升,各方面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上周,市场多空力量开始陷入胶着状态。此时,利空传言的部分兑现引发大盘的下跌是可以理解的。

  半数传言比较靠谱

  截至昨天,市场盛传的“七大利空”中已有两项逐一兑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剩下的5项利空中,除再次上调印花税略显“天马行空”外,其余4项并非没有可能成真。

  国家统计局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数据超过7月份,成为十年来的新高。此外,由于央行还于上周发行了1500多亿元定向央票,一些分析师认为,若CPI持续走高,央行本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至于所谓管理层召集大型机构的负责人开会提示风险并要求其减持的传言,分析人士认为,这类传言很难证实,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有关国有股减持细则中规定减持数量在5%以下无需报批的传言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各种渠道的消息传言,有关国有股减持的细则可能已经批了,只是具体公布与实施的时间还未确定。”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业内很多机构上个月就听说这个传言了,其中一些机构顺势进行了减持。

  事实上,8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遭主要股东减持的情况就频繁出现,当月,上市公司公告的主要股东减持事项达136宗。而截至昨天,9月的头11天中,这一数字就达到了68宗。其中,遭减持最为严重的南京水运已被中国石化下属企业累计减持573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74%。

  调控无实质影响

  不过,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主要股东的减持目前似乎并未对相关公司的走势构成较大影响。其中,近期遭到减持最为严重的南京水运和*ST宝硕昨天分别上涨3.14%和2.14%,格力电器也仅下跌1.89%。并且,上述个股近期走势均较为坚挺。

  “国有股减持细则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利好。”古敬东认为,A股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上市公司减持是不可避免的,将成为市场的常态。并且,在市场估值高企的情况下,要使股价向更为合理的方向发展,只能靠上市公司自身业绩的提高,而大股东减持套现则有利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推进相关并购与重组的进程。

  在古敬东看来,本轮牛市产生的基础是宏观经济向好、流动性充裕及

人民币升值,而管理层已经推出或传言即将推出的一些政策只是一种调控措施,并不能改变市场经济自身的运行规律,因此也无法改变牛市自身运行的主流趋势。他认为,只有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成长性出现拐点,牛市的格局才会改变。

  事实上,尽管A股市场曾一度因财政部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而陷入深幅调整,但市场在经过一定时间的自我调整后依然再拾升势,并且创出了历史新高。

  不过,古敬东也指出,在目前点位上,传言中的行政性调控政策是否兑现反映了管理层对当前股市运行情况的态度,一旦这一态度表现“消极”,市场在心理层面受到的冲击将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