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景观察]调控"组合拳"引暴跌 CPI是最后一根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5:55 全景网

  全景网9月11日讯 今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96年以来的新高,市场的加息预期顿时升温,在机构和散户的合力恐慌性杀跌下,沪深股市出现暴跌,截止收盘,沪综指大跌241.32点或4.51%,报5113.97点,连续跌破5300点和5200点两大关口,深成指跌789.09点或4.4%,报17129.39点,一个加息预期会导致股市如此大的跌幅吗?综合来看,用此前管理层的一些表态和近期的一系列调控组合拳来解释或许更为合理,这次暴跌应该是一系列利空的集中爆发。

  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近期的调控声音和措施,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中国2007年上半年GDP增长较快,通胀压力已有显现,未来的宏观调控将通过政策组合的方式,对包括扩大内需、对外开放、城市化进程、环保等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政策引导和支持,同时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汇率稳定。管理层首度表态,宏观调控将运用政策"组合拳"。

  9月6日发表一系列讲话,尚福林表示,个人投资港股初期规模不会过大,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个人投资港股,正在进一步评估,完善实施细则,初期数量有限,对A股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尚福林表示A股和H股差价将继续存在,A股和H股的差距今后一个时期内将继续存在。尚福林说,股价是投资者的判断形成的。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投资者,香港

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相当大一部分是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完全不同,对股价的判断也不同。因此,A股和H股存在差价很正常。随着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与香港证券市场的不断对接,A股和H股的价格差距将逐步缩小,但在今后一段时期里,这种差距仍将存在。

  尚福林表示我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在券商综合治理结束后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这意味着一度停滞的外资入股中国券商将再度开启。外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可以采取子公司的模式,在投资银行方面主要以合资的方式进行,对全牌照的券商外资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

  同时,在9月6日,尚福林首次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在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金融监管在每个国家的市场都会面临一定的问题。我们会加强监管的力度,我只想说随着股指的增加,风险在积累,再次提醒股民,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9月6日,尚福林指出股指期货准备就绪,即将推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举行的达沃斯夏季年会上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到时机成熟后推出。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打出调控“组合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并且发行定向央票1510亿元,本次组合拳共回收超过3000亿元的流动性。这两项措施的同时出台,凸显了央行控制银行信贷、收缩流动性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已经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除了3月和7月,每个月都会调整一次,准备金率由年初的9%上升至12.5%。对于投资者而言,比起看不见摸不着的流动性,更关心的是央行相关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是不是因为指数太高了导致央行出台紧缩政策加以调控,更直接的问题是股市会不会跌。

  9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厦门表示,央行重视并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但实际利率的衡量方法很多,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来衡量,一般以前6个月或者12个月的均值来衡量。

  9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透露,截至7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接近1.4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他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状况感到担忧,通货膨胀率超出了央行设定的目标。

  9月10日,

财政部发出通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发行的15500亿元特别国债中,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备受关注的8月份CPI数据,CPI同比上涨6.5%,超过1996年6%的水平,创下11年来新高,其中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1.2%。市场的调控预期急剧升温,终于引发暴跌。

  综合来看,实际上,自从大盘站上5100点以来,三大证券报先后在重要版面发表风险提示文章,深沪交易所罕见地提醒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过高,期间不断有管理层出面讲话提示风险,央行更是罕见的于周中突然直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千亿央票,难免不令人联想到“530”式先礼后兵的干预模式,根据观察显示,一次调控不会导致如此大的跌幅,本次调整更多的是调控组合拳的综合效应的显现,而CPI数据的公布仅仅是加上了最后一根稻草。(全景网/雷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