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开高走又见大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2: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小天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密集出炉,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市况:大逆转有惊无险

  受8月敏感经济指标即将出炉以及周边股市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周一两市大幅低开,其中沪指低开近70点,深成指低开200点。但早段振荡触底后即展开强势拉升,终上演大逆转,均以红盘报收。沪指收于5355.29点,涨78.11点;深成指收于17918.48点,涨244.38点。成交量有明显的萎缩,两市共成交约2350亿元,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个股做多动力则相当强劲,两市涨跌比接近3:1,涨停非ST个股超过60家。受“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的影响,酒店旅游板块集体上攻,其中丽江旅游封于涨停,黄山旅游桂林旅游等13只同板块个股涨幅超过3%。市场热点向二三线蓝筹过渡,纺织机械、新能源、军工概念、造纸行业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行业再度发力,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唐钢股份三只个股为深成指贡献近60点,其中太钢不锈以涨停报收。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午盘发力,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信心。煤炭行业逆市飘绿。

  消息面:8月数据将密集出炉

  在上周五召开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部分券商拉学生开户等七种可能酝酿高风险的股市怪象提出批评,并提醒投资者关注市场整体风险的累积。

  从本周一开始,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最新的经济运行数据将密集出炉,其中数将于周二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最为敏感。由于近期食品价格继续在高位徘徊,8月份CPI再创新高已经在众多机构中达成共识。

  权威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在批准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三家由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证券公司后,在此后的几年中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证券公司。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通港股直通车要做好技术系统的准备、获得监管层的许可等,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开通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表明,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业绩呈现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等五大特点。与此同时,上证所提醒投资者认真客观加以分析,保护好自身利益。

  机构看市:宏观政策面趋紧

  上投摩根: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蓝筹股

  国内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投资和资产价格的增长压力尚未有效减缓,政府仍有可能出台升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调控政策。

  由于企业赢利保持高速增长,市场的估值水平有所下降。同时,在大盘连续走高期间,交易量也逐步恢复正常,投资者在指数处于5000点高位时趋于理性。上述因素将奠定未来股市继续走向理性繁荣的基础。

  考虑短期流动性过剩对股价的驱动作用将超过企业基本面因素,并且由于业绩比较基数提高,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将趋于下降。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且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的行业,如金融、地产、资源和消费等。

  汇丰晋信:小幅调整有利于长期健康发展

  上周部分前期热点板块出现明显的冲高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周末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1510亿元定向央票的消息刺激,市场对于宏观政策面趋紧的担忧再度抬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央票的举动,有可能导致短期市场的资金面暂时紧缩,加之短期市场涨幅过大,本周市场有可能出现短期调整。不过,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且持续的时间不会过长。

  我们认为,适当的小幅调整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健康发展,短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近期涨幅落后且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板块。另外,有实质资产注入概念的题材股板块未来的机会也较多。

  国泰基金:短期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上周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股指出现调整,但我们并不认为这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毕竟资金流入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除了中期业绩增长的推动力已经衰竭之外,资金需求也在快速上升。建设银行上周五过会之后,可能很快就会进入发行阶段,这拉开了新一轮H股/红筹股回归的序幕,资金供需会比前期紧张。而且,管理层在5000点上方逐渐表露出来的调控意愿也会对投资者产生心理压力,所以短期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短期内市场最大的可能性是围绕5000点振荡,等待新的利空消息出台,或者按市场自身运行规律进入阶段性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