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300点上谁比谁更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09 证券日报

  □ 东方智慧 黄硕

  在上市带来的富贵面前,是宁波银行那几位身家过亿的高管更烦心呢?还是*ST金泰的这位国内首富更烦心?在机构之间,是刚交了2200万元学费的那几家基金烦心呢?还是那几家政策遇阻的PE信托更烦心一些?总之,在5300点上,烦心的事依然不少。

  宁波银行的高管暴富事件

  钱的确是烫手的,上亿元的钱拿到手后,就更烫手了。周一,新浪财经上转摘自《中国金融网》的几篇新闻报道的力度上,可以感受到,宁波银行的高管暴富事件已经愈演愈烈:

  (1)《宁波银行内退员工遭殴打行长俞凤英称不知道》一文中称:“笔者赶到宁波银行时,冲突已经结束。警车停在宁波银行总行门外,总行营业大厅两边坐了不少保安……内退员工反映,此事件后,当天下午,即在宁波银监局安排了当事双方的会谈”;

  (2)《宁波银行涉嫌违法》一文中称:“宁波银行在上市后二级市场表现良好的情况下,最近突然被市场以员工持股超比例和违法违规所见诸于媒体。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对于此事纠缠的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宁波银行发放予其员工购房(装修)的贷款是否被挪用于购买本公司股票,二是高官等员工的持股来源是否符合规定。如果媒体报道属实,宁波银行不仅存在着企业和员工擅自改变贷款用途的问题,而且违反国资管理有关条例,属于明显的违规操作行为”。

  *ST金泰的烦心事

  9月5日,管理层对外发布了《内幕交易认定办法》和《市场操纵认定办法》相关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ST金泰最近烦心事太多了,几乎与此前的涨停板一样多:神秘人物“刘芳”提前入主*ST金泰,而被称为“历史上最牛散户”,财大气粗的黄俊钦竟然还不起6420万元借款、520万股限售股冻结一年,原计划注入*ST金泰的东北世贸广场不但是无照经营,且已被勒令停工。2007-09-10《21世纪经济报道》在《*ST金泰被纳入常规监控范围》中称:“*ST金泰所在地的证券监管机构山东证监局公开表示,该局非常关注*ST金泰的股价异动”。

  几家基金的2200万元学费

  与这两年赚的钱相比,这2200万元的金额不算大,但它的性质却严重,被称为“一个低级错误”。2007年09月10日《证券时报》在《2200万学费暴露基金公司管理软肋》中称:监管部门近日向基金公司发文确定,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而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了2200万元的损失,这部分损失由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弥补。对于基金公司发生这样的低级投资错误,有基金分析人士甚至质疑一些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这次事件暴露出了基金公司很多问题,为何投资部、交易部和监察部三个部门同时发生低级错误,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为何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PE信托的政策麻烦

  同样是机构,基金只是有点面子不好看,而PE信托遇到的麻烦可就大了。私募力量借道信托阳光化,进军二级市场或是PE(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原本是今年上半年最流行的一样新生事物。如今,PE信托遇到麻烦了。2007年09月10日《证券时报》在《借壳持股获批难信托PE中途“换票”》一文中称:“深国投PE产品推广人士透露,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对信托公司作为企业上市发起人股东并不支持。原因在于目前信托业缺乏有效登记等制度,证监会担心信托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无法确认其代持关系。这对目前快速发展的信托PE带来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因为上市退出是目前PE退出最高效、效益最好的方式”。

  5300点上,诚然,你可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但切记:山顶的风云可是变幻莫测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