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钢铁热衍生高利润海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实习记者 梁东麒

  本报讯 当前的中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合称世界钢铁资源四巨头, 集中占有了世界90%以上的铁矿石海运量。

  中国国内船舶、机械、地产行业的火热,使钢铁需求量急速上涨,钢铁资源进口量持续加大。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为3.26亿吨,2007年预计能达到3.55亿吨,其中55%将依赖于进口,仅此一项便给铁矿石航运带来100多亿美元的收益。

  法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汽车行业的复苏迹象令实际需求继续其良好的势头。由于其钢铁资源更多的来自非欧盟国家且需求量迅速扩大,供应商表示将考虑在今年四季度对出口法国的钢铁价格作进一步的价格上调,幅度为每吨20-30欧元。

  韩国建筑业近年出现萧条,导致钢坯、型钢类特别是长材的需求量减少,但汽车、船舶业的增长带动了冷轧板、钢板和镀锌板的需求,需求量远超减少量。近年韩国钢铁进口量不断刷新记录,2001年韩国钢材进口增长率年均15.8%,2006年达到21.6%。中国是其钢铁主要进口地,2006年韩国从中国进口钢材1035万吨,增加52.7%;2007年1-4月进口48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83.1%。

  日本是典型的海运国家,国内资源稀缺使其在世界范围内搜索廉价原材料,大洋洲、中南美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成为其钢

铁矿石原产地。日本生产出来的钢材绝大部分又转销出口到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还有少量出口到北美洲。海运是其主要的运输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资源配置正处于紧张的磨合期,资源置换活动频繁,经济“制海权”的争夺是关键。强烈的资源争夺带来了丰厚的海运回报,谁掌握了经济的“制海权”,谁就掌握着资源的命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