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向社会发行剑指市场过剩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高璐

  财政部昨日发出通知称,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目的是回收市场过剩的流动性,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会因此发生扭转,后续政策仍将趋紧。而这一措施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预计股市将对此做出反应。

  回收流动性作用明显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认为,此次财政部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在今年以来多次紧缩政策之后,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反映了政府对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担忧。他指出,此次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因为采用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方式,其回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更为明显,对市场影响将更为直接。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梁福涛指出,由于是向市场发行且发行期限在10年以上,特别国债发行必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影响在于:对冲银行间市场货币2000亿,规模略大于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上调直接冻结的资金,但是其不会带来存款准备金率变化导致的货币乘数变化影响。

  后续货币政策仍将趋紧

  事实上,为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央行、

财政部多次采用了紧缩性政策。上周,央行宣布从本月25日开始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相当于冻结银行体系1700亿资金,同时央行还发行1500亿定向票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再一次反映了中国政府对流动性过剩的担忧,这意味着监管部门还将实施紧缩措施。哈继铭认为,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加息一到两次。

  梁福涛也表示,针对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央行等部门还将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后续整体货币流动性将进一步趋紧。

  对股市将有一定影响

  与8月底面向境内

商业银行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不同,此次2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方式变为“向社会公开发行”。专家认为,向市场直接发行,将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从而对股市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李明亮认为,此次2000亿特别国债面向社会发行,除了回收流动性过剩,可能的一个目的也是给当前火热的股市降温。因而,他认为,股市将对此次特别国债发行有所反应。

  除了对股市资金面有所影响外,李明亮还认为,此次特别国债发行对投资者心理也会有一定影响。“由于后续还有7000多亿特别国债未发行,那么下次特别国债发行是否向社会发行?这一问题将影响投资者心理。”

  梁福涛对此表示认同。他说,特别国债发行将是一个逐步发行过程,其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