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三大战略保障资本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5: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综合化经营区域化布局品牌化发展北京银行三大战略保障资本回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本报讯在北京银行昨天举行的网上推介会上,投资者的提问涉及北京银行各项业务经营战略的方方面面。北京银行预计,未来3年内资产收益率将提升至1%以上,资本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银行平均水平。

  “我们将通过综合化经营,区域化布局,品牌化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保障资本回报率。”该行行长严晓燕称。

  在谈到北京银行未来业务转型战略时,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称,一是将继续稳步拓展最核心的公司业务,通过加强区域扩张、机制创新、客户细分和产品升级,继续扩大公司业务市场规模;其次,将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提升储蓄存款和个人消费贷款比例;第三,将全力提升金融市场业务的市场地位,推进业务战略转型,使金融市场业务成为推进本行业务全面发展的三大驱动力之一;第四,将继续优化和扩张分销网络;第五,将继续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等。

  2006年末,北京银行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7%,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为此,北京银行制定了个人银行业务中长期发展目标:5年内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该行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0%;非利息收入在全部个人银行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达到30%;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达到10%,市场综合排名进入前五名行列。“三五”期间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达到20%,储蓄占比上升至28%,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提高到15%-20%。

  在投资者问及

信用卡发卡计划时,北京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侯德民表示,北京银行正在积极筹备开办信用卡业务,前期调研已经完成,北京银行将结合大股东ING在信用卡领域的经验,力争在年内发行第一张信用卡。

  由于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相对不低,因此北京银行不良贷款情况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该行管理层称,北京银行近年来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不良率已由2004年末的4.53%下降至2006年末的3.58%。不良贷款总额已由2004年末的49.4亿元下降至2006年末的46.4亿元。扣除因政策原因未核销的损失类贷款,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2%,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基本相当。

  北京银行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不良贷款清收,该行预计2007年不良贷款率将降至3%以下,2008年不良贷款率2%以下,拨备覆盖率达到100%。自2007年起,该行拟每年核销

不良资产3-4亿元。

  在网点布局方面,未来3-5年,北京银行拟重点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重点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初步形成全国性银行的战略布局。该行上海分行预计今年10月挂牌,下一家分行拟在西部某省会城市设立。

  对于投资者对北京银行净息差不高的担忧,北京银行表示,将通过以下几项措施进一步扩大净利差:一是在贷款的业务占比的提高,增加生息资产,进一步加大清收和核销不良资产的力度;二是充分研究央行调息政策,调整资产负债的结构;三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及零售业务,提升资产盈利能力。该行预计未来3年内资产收益率将提升至1%以上,资本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银行平均水平。

  北京银行目前95%的员工持有该行股份,几近全员持股。北京银行计划在上市后继续完善股权激励机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股权激励机制不仅考虑老员工,同时也为新员工的长期激励计划做准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