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股盛宴未必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截至目前,两市尚有64家公司未完成股改。由于S股本身的稀缺性,加之补涨行情的推动,该板块近期整体走强。

  兴业证券周靖苑认为,相关个股良莠不齐,既有因股改成功乌鸦变凤凰的可能,如股改复牌大涨200%的天宇电器就是个典型例子,同时也存在因业绩太糟糕、重组无望而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正所谓收益与风险共舞,这份盛宴未必那么好吃。

  S*ST大通因2004年到2006年间连续三个年度亏损,股票已于2007年4月28日停牌,并已暂停上市。原本想通过股改成功后复牌,但公司日前公告称由于股东对股改的意见无法统一,也就无法启动股改,公司复牌的愿望再次落空。

  其实,像S*ST大通这样股改被否的公司并不少见。在目前尚未摘“帽”的上市公司中,就有S蓝石化、S ST中农、S上石化等公司的方案曾被否决过,有的被否的次数还不止一次;而在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有更多的公司曾因各种原因而导致股改进程停滞不前。

  S宝光今年8月中旬因外资股权转让而暂停了股改程序。在此之前,市场对S宝光的股权转让寄予了很高的预期,因为该股是少有的几个机构重仓的未股改股之一。中报显示,该股前九大流通股东全为基金、社保、券商等正规机构,流通筹码也很集中,最近股权转让给施耐德电气告吹也很出乎机构们的意外。

  记者就此致电S宝光,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各股东就新的股改事宜进行沟通,但具体什么时候能重新启动股改还很难说。“尽快吧。”该人士最后这样表示。

  此外,在“S”家族中,还有一些公司非常引人注目。虽然公司股改方案已经上报,但却没任何进展——S延边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一直公告“相关材料上报证监会审批,尚无最新进展”。

  当然,除了股改仍是遥遥无期的公司外,还有部分公司股改已经取得成功。今日,“S藏药业”正式摘帽,股票简称变成“西藏药业”。公司的股改方案为资本公积金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赠3.58股,每10股流通股在方案实施后将变为13.58股,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得2.0股对价。

  而在尚未摘“帽”的公司中,还有不少公司已经召开股东大会,并且推出了相关的方案。S ST中华公告显示,公司向流通A股股东转增股本3951.98万股,相当于流通A股股东每10股获得3.173股的对价股份;S*ST棱光则是在非流通股东在将公司6.93亿元债务和解为2.44亿元的基础上,采用债务豁免和注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安排方式;S*ST丹江采用重大资产置换和送股的组合方式安排对价,流通股股东获取每10股获得0.5股的对价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未股改公司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板块受到了部分资金的关注,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从一些基本面相对明朗的公司中寻找机会。在投资S股时,要选择基本面较好、大股东实力相对较强的股,因为这类公司既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其支付对价的能力也相对较强。此外,那些未经过大涨的公司,未来股改蕴涵着较大的上升潜力。而对于基本面极差的公司则应该回避,因为这类公司很可能因为迟迟不能股改而被市场淘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