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HO中国赴港上市 最多募资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SOHO中国赴港上市最多募资10亿美元

  SOHO中国有限公司由潘石屹(现SOHO中国董事长)和妻子张欣(现SOHO中国总裁)联手创建CFP资料

  SOHO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的进程正在推进中。该公司9月6日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并有望于9月底前公开发售。据悉,SOHO中国此次集资额最多将达10亿美元,比今年上半年透露的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有大幅度的跃升。

  据悉,SOHO中国上月已获会德丰(0020.HK)主席吴光正私人承诺,认购1亿美元股份,而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也将认购相同股份。高盛及汇丰控股为其上市保荐人。

  SOHO中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该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夫妇联手创建。

  今年3月,SOHO中国出资35亿元,获得三里屯一块面积为47万平方米土地开发权。与大部分上市

房地产公司全国化战略和大量储备土地不同,在取得北京三里屯项目之前,SOHO中国的土地储备接近于零。该公司所持有的项目集中在北京一地,而且多为办公楼等商业物业,这些项目主要用于出售而非长期持有。

  潘石屹表示,内地法律环境与香港等地不同,大量囤地意味着公司隐含着巨大风险,如果无法按时开发则可能面临土地被收回。

  今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疯狂储地,部分公司土地储备总量达到3000万至4000万平方米,等于香港数十年的开发总量。SOHO中国的上市,有望改变港股市场上内地房地产公司“土地为王”的单一盈利模式。

  受美国次级债影响,业内对

资本市场前景看法有所保留,但香港依然是内地地产公司上市的主要选择。除了SOHO中国外,近期准备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包括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奥园集团,以及重庆龙湖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