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量低开高走 警惕两大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0:51 东方早报

缩量低开高走警惕两大隐忧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受到全球股市在上周五急挫的影响,昨日早盘上证指数大幅低开68.86点,随后由于运输物流股、银行股、新能源股的纷纷启动,大盘止跌企稳,并在午市后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大涨78.11点,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不过,目前调控政策趋紧,特别是昨晚财政部宣布,将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股市资金面面临考验。

  二线蓝筹轮番攻击

  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的热点布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因为在上周,地产股、银行股反复调整,但钢铁股、

化工股等估值优势明显的二线蓝筹股则反复震荡走强。而由于银行股是市场的指标股,所以,即便二线蓝筹股持续走强,也难敌银行股疲软,故大盘指数在上周末走势是欲振乏力。

  不过,在本周这一热点格局发生了有意思的变化,钢铁股、煤炭股等上周表现较为突出的二线蓝筹股走势一般,但银行股、地产股纷纷止跌企稳,这其实也是本周一大盘能够抗周边

股票市场调整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运输物流股、汽车股等二线蓝筹股有较强的走势,广深铁路江铃汽车等个股涨停。如此的市场热点切换,就使得上证指数摆脱了上周末的疲软走势,而在本周一反复震荡走高,最终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难以化解两大隐忧

  不过,盘面显示出,虽然出现红色星期一,但是,市场的两大隐忧却并未因为红色星期一而减弱:

  一是成交量的问题。虽然沪市的成交量一直保持在1300亿元至1800亿元的常态成交水平,这意味着市场的筹码锁定性能良好。但这也显示出多头的一个“致命”的地方,那就是新增资金不足。这在目前A股市场热点轮换的背景下显得更为“致命”,因为热点轮换其实更消耗资金,所以,量能不能有效释放,的确制约着大盘的发展。

  二是调控政策的预期。从前些个月的走势来看,每到月中,往往是各项经济统计数据鱼贯而出的时间段,而相关部门往往也会根据统计数据作出相应的反应,比如说提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等。尤其是在目前物价指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更是如此,所以,随着时间进入到9月中旬,市场对于调控政策再度敏感起来。事实上,昨晚财政部已经发文,将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这也是红色星期一所不能掩盖的一个隐忧。

  下半周压力大

  正因为如此,笔者推测大盘很难出现单边上涨的逼空行情,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隐忧存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点位的确敏感,所以,大盘经过红色星期一之后,或将震荡蓄势,有所整理。

  对此,笔者也感到大盘会形成一个新的走势规律,那就是大盘在周一大举上涨,随后就是震荡蓄势。比如说在上周一,上证指数跳空高开高走,但随后就出现欲振乏力的走势,甚至在上周五出现跳水的走势特征。因此,不排除本周指数再度重演上周先扬后抑走势的可能性。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适当谨慎,保持适度的仓位,主要可以配置这么两类个股:

  一是技术图形较为漂亮且有热钱大量介入的个股,主要体现在上升通道中的加速趋势以及在近期突然持续放巨量的个股,比如说上海建工国风塑业龙头股份中科合臣等个股。

  二是基本面较为优异且符合当前产业政策导向的个股,主要是新能源股、央企注资概念股、创投概念股,比如说银星能源、大港股份、中化国际、钱江水利、综艺股份等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