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本地股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2:00 东方网-劳动报

  近期市场因受多重利空影响,在5400点上方遇阻回落,沉重的沽压盘一度使沪指跌穿5200点,而在短期市场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上海本地股却整体强劲上扬。

  整合、重组双轮驱动

  今年年初,上海市国资系统《“十一五”规划汇编》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国资重点实施的五大战略中,“大集团”战略居首。有迹象显示,在中国证券市场推进全流通变革的大背景下,上海的“大集团”战略正全面提速。

  数据表明,上海本地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已完成了资产重组,而伴随着这些大规模资产重组,不少本地股行情也呈现出反复活跃之势。如第一百货、华联股份合并为百联股份上海汽车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而两市第一高价股———沪东重机(现中国船舶)整体上市后突破200元的超强表现更是令市场惊羡不已。近期的上电股份、东方航空的连续涨停更是将本地股行情推向高潮,不得不令人对上海本地股刮目相看。

  外延式增长值得期待

  整体上市和资产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显著的,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促进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

  一方面,资产盈利能力将因此而大幅提高。通过产业整合和资产重组,进一步发挥企业集团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与管理优势,降低企业与市场的交易费用与交易成本,进而有利于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与产业整合功能,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另一方面,收购完成后将大大减少公司与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相应减少了因关联交易所带来的业绩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例如,沪东重机通过对其母公司定向增发120亿元,公司净资产将从12亿元左右增至132亿元左右,净利润从2.5亿元增至15亿元左右,每股收益从1元/股增至2.3元/股左右。

  上海本地股风云再起

  上海地区的产业整合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数据显示,多家本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承诺过,将在合适的时机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可以预期的是,上海本地股未来的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目前上海市已经基本明确按产业归口组建几大集团的目标,除了此前的上海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和备受关注的光明食品集团,未来还将在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物流集团和上海金融控股集团方面迈出整合的步伐。在卖壳都市股份后,光明集团还涉及海博股份第一食品上海梅林光明乳业等数家上市公司。据悉,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上海市的同类机电企业都将划给上海电气集团,以打造上海电气集团的大集团战略。因此,后续围绕相关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重组将逐步展开,涉及的公司有上电股份、上海机电上柴股份海立股份等;上海物流集团可能涉及上海航空、上港集团等。而那些具有较强重组预期以及重组完成,业绩尚未大幅释放的上市公司就更加值得重视,典型的如华东电脑天宸股份、运盛实业等。□武汉新兰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