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景快讯]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0:40 全景网

  全景网9月10日讯 为规范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维护质押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应收账款是指权利人因提供一定的货物、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付款的权利,包括现有的和未来的金钱债权以及产生的收益,但不包括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

  办法明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是应收账款质押的登记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对登记机构办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有关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办法规定,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由质权人办理,质权人可以委托他人办理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质权人和出质人信息、应收账款的描述、登记期限;出质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登记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质权已消灭的,可以要求质权人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无法与质权人达成一致的,出质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办理异议登记;出质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应在异议登记办理完毕的同时通知质权人;异议登记之日起30日内,质权人可以进行变更或注销登记;如不同意变更或注销登记的,应向法院提起诉讼。(全景网/曹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