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缘优势将是北京银行成长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7:30 中国证券网

  北京银行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将于9月11日开始网上申购。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银行具有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良好的区位经营优势,显著的地缘优势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

  北京银行10日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11.50元/股-12.50元/股,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33.47倍-36.38倍。此次北京银行发行12亿A股,并设有回拨机制,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下配售不超过3.6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网上发行不超过8. 4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资金申购日为9月11日,申购简称为“北银申购”;申购代码为“780169”。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也是唯一在三个直辖市进行跨地区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的IPO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上海

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郭敏向世华财讯表示,北京银行具有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良好的区位经营优势,北京众多中央企业、集团总部、跨国公司等优质企业以及高端收入群体,都为公司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和雄厚的客户基础。

  郭敏介绍,利息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公司中间业务发展迅速。04年到06年,净利息收入占营业利润比分别为100.77%,98.00%和96.39%,是其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中,手续费收入占比稳步提升,由04年的1.19%上升到06年的3.07%,年复合增长率90.94%。未来北京银行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位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引入ING和IFC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良好的创新能力。

  在北京银行的诸多看点中,最为突出的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指出,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和国内国际交往中心,具有显著的资源集聚和辐射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和国际影响力,也是国内最富裕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依托北京经济持续发展的区位优势,北京银行的资本实力和资产规模在近几年得以显著扩大,其在当地的市场地位也不断提升。

  这也带来北京银行的业务结构呈现两强一弱的局面:以政府机构、中央企业等大客户为主的公司业务和资金业务发展较快,而个人业务则相对逊色,尽管

理财业务具有优势,但车贷业务的收缩给公司带来较大影响。励雅敏认为,走特色化、专业化道路将是城商行的必然生存途径。但目前的北京银行缺乏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如何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中形成自身独特的
竞争力
将成为公司最大的挑战。

  由于城市商业银行多为依托地方经济、经营区域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区域性成为影响城商行优劣的重要因素,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资产规模已接近部分股份制银行,同时也是唯一在三个直辖市进行跨地区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经营区域优势明显。

  励雅敏表示,北京银行立足首都经济圈,网点覆盖北京地区及天津市,奥运经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新农村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其区位优势,为业务拓展带来发展机遇。此外,上海分行的设立将使北京银行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长三角经济区域。经营区域的扩大将使公司的集中风险降低、资产的结构更趋合理、成长性也会更加。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地缘优势未来仍然是北京银行成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北京银行将优先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设立异地分支机构。这些地区不仅经济发达,而且在金融环境、客户结构上与北京地区有一定相似性,将增加北京银行跨区经营的成功系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